【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用抽濕機水洗碗拖地?醫生:污糟過廁所板!

發佈時間: 2019/02/28

天氣潮濕,天文台預計本星期五至日濕度有機會高達100%。為了令家居「去濕」,市民紛紛開始使用抽濕機。不少人為了慳水,把抽濕機抽出的水循環再用,有網民甚至會直接飲用或用來洗碗!究竟抽濕機抽出的水適合重用嗎?如要重用,應該如何使用?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和家庭醫生關嘉美為你解答。

抽濕機水含大量細菌

家庭醫生關嘉美指出,空氣中含有大量細菌,因此被抽濕機抽出的水份亦含有大量細菌,絕對不適宜飲用。如果用作洗碗和清潔家居,有可能會令人體感染退伍軍人桿菌、金黃葡萄球菌、鏈形球菌及流感病菌等細菌,導致上呼吸道感染、眼晴發炎及腹瀉等問題。

陳厚毅指出,抽濕機抽出的水一般不建議重用。如要慳水,只能夠沖廁所。由於抽濕機水容易滋生細菌和真菌,拖地有機會把細菌帶到地板,再經地板傳到皮膚,有機會令本身有濕疹或皮膚有損傷的人受感染。

抽濕機水含菌量大過廁所板?

陳厚毅指出,抽濕機水含菌量是否大過廁所板取決於抽濕機存放了多久。抽濕機運作得越久,所含的細菌便越多。如果抽濕機長時間沒有清潔,很容易積聚細菌。此外,抽濕機抽出的水長時間不取出,亦會滋生蚊蟲。

要留意不是同一型號的抽濕機,所含菌量便會相同。

嚴重可致肺炎

陳厚毅續指,如果把抽濕機抽出的水用作澆花,人體有機會吸入這些水份所釋出的水點而引致肺炎,長期病患者、哮喘病、抵抗力差的人以及小朋友要特別小心。

陳厚毅建議,從健康角度而言,抽濕機抽出的水最好不要重用。如要響應環保,可以選擇用來沖廁,他不建議用來拖地和洗碗。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chan.jpeg"}}{{/hket:inline-image}}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

{{hket:inline-image name="EC.jpeg"}}{{/hket:inline-image}}

家庭醫生關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