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癌症基因分析避免遺漏 邁向肺癌個人化治療

發佈時間: 2019/03/11

{{hket:inline-image name="RocheDRCHAN432019v2.jpg"}}{{/hket:inline-image}}

隨著科技的進步,現在已有不同的標靶藥物針對不同的癌症基因突變類型,因此肺癌基因檢測亦漸趨多元化。醫生一般會為病人先做癌症基因分析,確定腫瘤類別,以便更迅速及精準用藥。

癌症治療進入基因定向型年代

肺癌是癌症頭號殺手,由於病徵不明顯,故大部分人確診時病情屬晚期,在得悉壞消息時往往感到無奈及不知所措。隨著科技的進步,在這基因定向型年代,現在已有不同的標靶藥物針對不同的癌症基因突變類型,因此肺癌基因檢測亦漸趨多元化。目前主流的定點基因分析主要針對常見的晚期肺癌基因突變如EGFR及ALK等 。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陳少康稱,「次世代基因分析」涵蓋大範圍的基因分析,透過大量同步進行的基因排序檢測出基因突變種類。這分析敏感度高,可以避免做單一檢測時有可能會遇上的「假陰性」或遺漏情況,有助醫生更準確地為病人擬訂治療方案,特別適合肺癌晚期或癌細胞已擴散的病人,免卻病人面對不必要的轉藥而承受副作用甚或錯失治療的黃金期,影響病情。此外,能夠掌握多一些額外基因突變資料,可以對治療效果多一點預期,讓醫生與患者能充分考慮自己的狀況作合適的治療決定。

突破罕見肺癌治療盲點

83歲的黃伯(化名)兩年前曾患早期肺癌,進行肺葉切除後作定期覆診而無須輔助化療。其後發現肺部有新的陰影且不斷變大,抽針後報告顯示EGFR、ALK突變呈陰性。及後有併發症及氣胸現象,且癌細胞大幅度擴散至淋巴、肺部及骨,主瘤直徑長六厘米。 黃伯後來向陳醫生求診,醫生建議黃伯於另一醫療機構進行一項4-5個定點基因檢測,並同步做最新的「次世代基因分析」。定點基因檢測報告顯示ALK基因突變呈陽性,醫生便為他處方第二代ALK抑制劑,但未見成效。兩星期後「次世代基因分析」報告驗出他的肺瘤ALK基因突變呈陰性,並意外地發現有罕見的MET基因突變,醫生於是立即為他進行放射治療,及改用對ALK和MET皆有成效的第一代ALK抑制劑,服藥六星期後腫瘤明顯縮小,症狀如積水情況開始受控。

寄語.希望

陳少康醫生指出,除了精準的檢測方法、有效的藥物外,個人化的診治過程也是很重要的支援。因此醫生每每會在病人開始治療前,了解其個性、背景和心願目標。如病人想出席兒子的婚禮,親自呷一口「新抱茶」,醫生便作出配合,把化療安排在喜宴後進行,目的是讓他更輕鬆和有信心迎接治療的挑戰。陳醫生形容,抗癌路不易走,在抗病過程中,醫生是病人的教練,既需時刻鼓勵同時也要鞭策病人積極進行治療,一同尋找治癒的方向和希望。

以上健康教育資訊由羅氏大藥廠全力支持 | 醫學資訊由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陳少康醫生提供

PM-HK-0663-03-2019 valid until 7 Jan 2021 or until change is required in accordance with the regulatory requirements, whichever comes fir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