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歲女肺壓高亡 裁定死於自然

發佈時間: 2019/03/01

5歲女童2015年底因暈倒求診,其後驗出脾臟腫脹、早期肝硬化等,於威爾斯親王醫院覆診,至翌年3月再暈倒送院後不治。死因庭陪審員昨一致裁定女童死因是肺壓高,死於自然。

陪審團另建議醫管局,當醫生懷疑病人的病有突然死亡的風險,要有通報病人家屬的指引。死者梁凱晴(5歲)母親黃佩兒裁決後表示,經過死因研訊後,比過往得知了更多的真相,表示會研究各證人供詞,再考慮下一步做法。她又稱,對於女兒離世感不捨及突然,希望醫管局會參考陪審團的建議,不再讓同類事件發生。

突然死亡風險 倡有通報指引

據早前庭上證供,死者於2015年11月因暈倒求診,在那打素醫院被診斷肝脾腫脹及貧血,轉介至威院住院4天,隨後在威院的覆診次數由每星期1次,逐步減至每月1次。

威院醫生在2016年2月29日得知死者行樓梯會氣喘,又檢查到死者心跳的第二下聲音較響,當時懷疑死者有「肺壓高」的問題,但由於當時只是初步懷疑,而未有向家屬透露,惟需做心臟超聲波才能確診,因而轉介心臟科跟進,心臟科的面診排期至同年7月進行。

惟至同年3月12日,死者屙血及嘔血塊,求診後醫生指其女兒可能因腸胃炎或嘔吐時弄傷食道,處方胃藥。至同年3月26日,死者稱沒有胃口進食及頭暈,翌日早上黃接到父親電話,指女兒在廁所大哭及嘴唇發紫,送院期間失去知覺,至同日下午約1時半不治。

編輯:梁偉澄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