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女兒考試周參加3日2夜宿營 博士爸爸允許:學習收聲、聆聽

發佈時間: 2019/03/01

工業福音團契總幹事歐偉民博士(Dannis)育有三個孩子,分別是15歲的大女兒、10歲的二兒子,以及9歲的小女兒。香港生活壓力大,要養育一個孩子已經不容易,更何況是三個?然而,Dannis直言自己及太太從沒有想得太複雜,「我們都是順其自然,如果有就是一份祝福,如果沒有也不強求。」

讓孩子自由、快樂地成長

對父母而言,孩子是一份珍貴的禮物;而Dannis及太太就有著三位從天而來的寶貝!Dannis當然盡心盡力的愛護他們,不過,他們愛護子女的方式或許在很多人眼中有點特別。很多父母認為讓孩子多上興趣班,培養他們成為十項全能就是愛護,但Dannis卻反其道而行。「我與太太的共識是不為孩子額外添加補習班,要盡量抽走壓力,讓他們自由成長。」Dannis說。這全因Dannis與太太過去從事教育工作,他們重視成長多於成績。

尊重孩子 重視孩子

Dannis重視三位寶貝的成長,三位寶貝在他眼中都是獨特的,各有各的性格、長處與才能。Dannis深信與子女多相處就是愛護他們的最佳方法,因此他會刻意撥時間與每位子女單獨相處,甚至會一起到外地旅行,彼此能有較長時間聊天分享。Dannis十分珍惜每次與孩子的單獨相處時間,因為每次都是深入觀察及認識他們的機會。

更重要是讓孩子覺得自己受尊重—無論爸爸有多繁忙,總會預留時間給孩子,令他們在相處時感受到爸爸的愛。Dannis為與子女的獨處時間定下一條規矩:只談家課、成績及學校以外的事!「小朋友的生命不只有成績,我關心的是他在功課與成績以外的事情。」Dannis堅定地說。

而且,在過程中Dannis會扮演聆聽者的角色,專心聽子女說話;可是這亦為Dannis帶來挑戰。Dannis以前是一名教師,習慣了要說話,自從三名子女出生後,他便學習「收聲」當聆聽者。他發現,只有自己收聲才能聽到子女更多心聲。

Dannis與子女培養出一段親密、彼此信任的關係。Dannis的大女兒已踏入青春期,多年來甚少與爸爸發生爭執,就算與爸爸對事情有不同看法,大女兒也會細心聆聽爸爸的意見;Dannis也抱持一顆開放的心,讓女兒表達自己,甚至接納她的想法。「有一次,女兒提出在考試期間參加一個3天2晚的營會,我問她會否考試過後才去呢?她最後決定要參加,因她認為要對其他組員負責任。」聽過女兒的理由後,Dannis讓她參加營會,他知道女兒已學會了對他人負責任的德性。

父母也需學習放下自己

要放下自己的想法去接受子女的意見,對不少父母而言是一個挑戰,對Dannis亦然。他時常提醒自己:我也不會全部是對的。「之前提到的例子,我只是表達自己的想法讓女兒參考;她聽完後如果仍覺得自己是對的就去做吧,我尊重她的決定。有時候卻是聽完意見,她選擇不去做。」Dannis抱著開放的態度,說出自己的想法後就放手讓大女兒思考及選擇;父母一直會與她同行,若遇上任何狀況,她隨時可以投入父親的懷抱盡情傾訴。

Dannis與太太看重兒女的生命多於外在的學業。每個孩子都是一塊獨一無二的瑰寶,Dannis希望三位寶貝能成為一個有使命的人,在成長的過程中發現自己的潛能並加以發揮,「每個人都有獨一無二的使命,每個人的生命都有為他人貢獻的地方。我希望他們能成為善良正直的人,也希望他們明白,讀書是為了成就及實踐使命,幫助不同群體。」

文章獲維護家庭基金授權轉載。

撰文 :  羅遠婷 維護家庭基金義務編輯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