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女月經失調求診 發現生61個子宮肌瘤

發佈時間: 2019/03/01

江蘇一名女子因月經失調而到醫院求診,經超聲波檢查後發現患有多發性子宮肌瘤,最終醫生用了超過2小時,為她剝除了61個子宮肌瘤。

要剝除61個子宮肌瘤

該名女子38歲,因月經失調、腹部有包塊而到南通市第二人民醫院求診,經超聲波檢查後發現患有多發性子宮肌瘤。醫院的婦產科醫生用了超過2小時為她進行子宮肌瘤剝除手術時,最終為她剝除了61個子宮肌瘤。

3成40歲女士患有子宮肌瘤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億仕表示,患有子宮肌瘤的情況十分常見,「有3成40歲的女士患有子宮肌瘤。」他指出,通常子宮肌瘤的數目都是1至2個,很少有多於10個的情況出現,「61個相當罕見。」

收經後子宮肌瘤會縮小

陳億仕指出患有子宮肌瘤共有兩個主要特徵,第一是摸到腹部有包塊,第二是經期量多,但大部分人其實都沒有太大的感覺,「有些人可能因生育困難,做檢查時才發現。」

他表示,如果肌瘤細,沒有摸到腹部有包塊、流血問題、生育困難,可以不用切除,觀察情況,「正常51歲收經後,子宮肌瘤會縮小。」但他指出,若果子宮肌瘤影響女士的生育能力,切除子宮肌瘤後,短時間內亦難以懷孕,需要半年至一年讓子宮傷口復原,「因此有時亦需要取捨是否切除子宮肌瘤。」

減低生子宮肌瘤靠生育

想減低生子宮肌瘤的機會,陳億仕直言就是生育,但他言明子宮肌瘤並不是一個大問題,無需為了減低患子宮肌瘤的機會而生育。「以前子宮肌瘤沒有治療辦法,只能做手術切除,但現時有新式藥物可以將肌瘤縮小,避免做手術的風險。」

{{hket:inline-image name="1310c80a-a548-4dc9-988d-277feec3e344.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