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肛門流血又見膿 中醫內服外塗速治肛瘺

發佈時間: 2019/03/01

Ken先生很尷尬地坐下來說:「我的肛門附近有一個東西,不停的流膿,腫大,痕癢,疼痛。然後我看了西醫,吃了消炎藥,塗了類固醇,好了不久,又再發作。最近有多長了一個出來。我被嚇壞了,剛剛才好起來,怎麼又長一個出來呢?」

我說:「那麼你接受西醫的治療後,有戒口嗎?」他說:「看西醫也要戒口嗎?醫生沒有說要我戒口啊,我就是像平常一樣吃東西啊。」我說:「那麼就是你有繼續吃辛辣、煎炸、牛羊肉等等溫熱性質比較強的東西?」他笑著說:「這些東西都很普通啊,我平常都有吃一些,但是不會說天天吃,或者說是故意要吃。只是我沒有特意去避免啊,因為我已經吃西藥,塗西藥都好了很多。我是以為差一點兒它能自己好起來,結果沒有完全好,而且自己又多長了一個新的顆粒。不久就開始產生了皮損,有輕微的流血。然後就有點兒膿,我擦了又有,有了又擦。源源不絕,就是很困擾我。經常肛門的周圍就是濕濕的,癢癢的。讓我想起小時候都有這種感受,我就知道這是濕熱所引起的。我認為我這次需要找中醫試試看。因為西醫說,如果再不好,可能就要動手術了,而且這次是兩顆,我不想在肛門附近開兩個孔啊。想起來就恐怖。」

我說:「其實現在有很多西醫都會要求病人戒口,這是一個預防再次發病的重要環節。在中醫學來說,戒口當然是很重要啦。也就是不讓熱毒和濕邪在你的身體裏面再次增加和聚集。雖然你在西醫治療上有效果了,但是仍未完全根治,你就開始亂吃,那麼這些濕熱的毒邪就很快再次在傷患附近形成新的肛瘺。你這次的經歷已經很明白我在說什麼吧。」

他說:「那麼中醫有方法治療嗎?」我說:「中醫學來說,我們可以用內服和外塗的方法,另外也可以用針灸的方法治療。」接著我處方了五味消毒飲合黃連解毒湯加味給他,還有外用的牛黃麝香膏和潛龍還玉膏。我叮囑他有皮損,傷口,潰瘍時用牛黃麝香膏,沒有的話,就用潛龍還玉膏清熱解毒,收斂腫物。

五天後,他回來覆診說:「感覺痕癢的感覺明顯的減少,腫塊只是輕微的縮小。」我說:「那麼你需要增加服藥的劑量,每天可能需要服藥三至四次。繼續塗藥膏。」

再過了五天,他又回來覆診說:「現在新的那個腫塊已經縮小了六到七成了,舊的腫塊已經減少了一半。效果很好啊。我頭兩天每天喝要四次,接著每天和三次。所以現在沒藥了,早了回來。」我說:「那麼效果不錯啊。如果手術治療的話,一般需要臥床休息幾天,然後傷口也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全痊癒。而且傷口需要恰當的護理。雖然西醫學手術的時間很短,但是休養和護理的時間還是需要的。如果以肛瘺完全治好痊癒的時間總和作為比較的話,中醫學的治療速度非常優秀。」

{{hket:inline-image name="DRYIMYIUKIN08022019_600.jpg"}}{{/hket:inline-image}}

嚴耀堅

註冊中醫師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 嚴耀堅 註冊中醫師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