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巴士車廠圈養貓被撞死 網民抨擊「靠貓相呃Like」

發佈時間: 2019/03/01

流浪貓在香港生存並不容易,除了糧食和食水,更可能會受到其實環境因素影響,包括馬路上的汽車。雖然香港都有不少愛動物的有心人會定時餵飼浪浪,甚至為街貓做CCCP (捕捉、絕育、放回),但仍改善不到流浪動物過盛問題。日前,一隻被香港某巴士車廠圈養的貓咪,意外被巴士轆斃,事件在網上惹來抨擊,有部份愛貓之人對此事表示憤怒,認為車廠內養貓是危險的,意外是可以避免;巴士車廠的司機則認為,他們讓流浪貓「有瓦遮頭」,亦有領養貓咪,並非視貓如玩物。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301buscat07.jpg"}}{{/hket:inline-image}}

據了解,該巴士車廠範圍內一直都有貓咪存在和寄居,由巴士司機及工作人員照顧,照片和貓咪日常趣事會被發布到Facebook群組「從事電影業嘅巴士佬」下稱「巴士佬」。因此一直備受其他貓義工關注,認為他們只是單純靠貓咪相「呃Like」,又不為貓咪絕育,令流浪貓問題日趨嚴重,並非真心愛貓。日前,一隻貓咪「莫叛徒」意外離世,消息被轉發到一些愛貓群組,令事件發酵,引發一連串罵戰。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301buscat03.jpg"}}{{/hket:inline-image}}

「巴士佬」為事件回應,解釋由巴士車廠開始運作時,附近一帶都有好多流浪貓,而今次意外過身的貓咪「莫叛徒」,就是元祖級貓咪「莫師奶」的女兒,兩母女都被圈養了一段時間。據悉,圈養貓中並無貓公,至於牠如何懷孕仍有待了解。加上「莫師奶」年紀不少,他們認為絕育對老貓來說,並非最好的安排,因此沒有為貓咪絕育,亦表示待牠年老離世後,才可以解決到繁殖問題。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301buscat01.jpg"}}{{/hket:inline-image}}

同時,「巴士佬」亦有解釋,幼貓出世後,都會安排領養,給牠們一個家。曾經一胎四隻幼貓,都由同事領養,自己亦是其中一位。而其他小貓亦將會安排領養,並非「視貓命如無物」。最後更表示,希望是次事件不會影響到車廠內的圈養貓失去居所。有支持「巴士佬」的網民認為,貓咪住得舒服和安全就可以,亦不應強制絕育,可讓牠們保持正常社交。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301buscat06.jpg"}}{{/hket:inline-image}}

在另一邊廂,部份愛貓之人對事件作猛烈抨擊,認為車廠人士拒絕與貓義工合作,任由貓咪繁殖,會衍生更多流浪貓,令貓咪更難得到足夠的糧食。同時亦指出,車廠內有很多大型巴士出入,貓咪躲避不及則會造成意外,就如是次事件。

 

圖片及資料來源︰「從事電影業嘅巴士佬」@Facebook﹑天下貓貓一樣貓@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