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期疲累有鼻鼾 猝死機會大?

發佈時間: 2019/03/01

如果平日你經常感到頭痛和疲倦,睡了很久也是沒精打采,或者有嚴重鼻鼾的問題,便要注意是否患上睡眠窒息症。

打鼻鼾不等於睡眠窒息症

鼻鼾的產生是由於上呼吸道的軟組織於睡眠時放鬆,使呼吸道收窄,呼吸時便容易產生震動,形成鼻鼾聲。如果阻塞的情況越嚴重,鼻鼾聲便會越大;而當呼吸道完全被阻塞時,便會形成窒息。睡眠窒息症患者會有嚴重鼻鼾,不過不是打鼻鼾就等於患上睡眠窒息症。

經常頭痛疲倦要小心

如果你在日間經常感到頭痛、疲倦、容易打瞌睡、難以集中精神、反應遲鈍、記憶力衰退、脾氣暴躁、性機能減退便要注意了,這可能不是睡眠不足這麼簡單。如你有嚴重鼻鼾,鼻鼾聲會間中停止,然後又突然大聲響起;睡覺時用口呼吸或者呼吸間歇性停止,每小時可達數次至數十次,每次持續約十秒至數十秒不等,甚至會從睡夢中驚醒,覺醒後感到呼吸困難及心跳加速,便要考慮看醫生。

嚴重鼻鼾導致睡夢中猝死

睡眠窒息症患者的鼻鼾聲會影響家人睡眠。此外,患者睡覺時經常下意識地驚醒而難以進入熟睡狀態,影響日間精神,不少患者都容易在工作時打瞌睡,甚至會在操作機器或駕車時發生意外,引致傷亡。患者又會因窒息以致長期缺氧,影響心肺功能,增加患上高血壓、中風及心臟病的機會,甚至引致睡夢中猝死。

睡眠機減輕窒息機會

有輕微症狀的患者可以配戴牙膠、側睡、戒煙酒及服食安眠藥。減肥亦有助減輕窒息的情況。此外,患者可到醫院進行詳細的睡眠測試,如確診患上睡眠窒息症,可以使用連續正氣壓睡眠機。這是現時最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法,適合病情輕微至嚴重的患者,並須經醫生處方使用。睡眠機輸出醫生由處方的預設壓力,透過鼻罩輸送到患者的呼吸道,吹開阻塞呼吸道的軟組織,使呼吸暢通。不過睡眠機並不能根治睡眠窒息症,患者需要長期使用以減輕窒息的情況。

資料來源:仁安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