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團體促深水埗建智能停車場 紓緩違泊

發佈時間: 2019/03/04

本港土地供應緊絀,有由政黨及地區人士組成的聯盟認為,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建議落實「一地多用」的多層發展模式時,應落實於深水埗興建智能停車場,紓緩該區以至全港的違泊問題。

該個名為「關注深水埗交通大聯盟」的團體,由立法會議員梁美芬、鄭泳舜,聯同多名深水埗區議員組成。他們指去年警方在西九龍警區,發出逾51.6萬張「牛肉乾」,為一眾警區之首;又引述交通諮詢委員會的年報顯示,深水埗違泊投訴個案,於2013至2017年間持續上升,由33宗增至176宗,增幅逾4倍。

倡參考內地日本 用智能機械臂

大聯盟於今年1月至2月透過巡查及街訪,由區內居民選出10個違泊黑點,包括深水埗福榮街、美孚新邨、元州街、北河街等地區。召集人之一深水埗區議員梁文廣稱,有違泊黑點佔據兩條行車綫,只剩下單綫行車,途人過路時需「攝車罅」,易生意外。他歸咎於區內車場泊位經常爆滿,當中以大型貨車的泊車位最少,結果不少貨車「泊街」。

團體另一召集人鄭泳舜建議,在深水埗區內6個試點興建「智能停車場」,參考內地、日本等地的做法,利用「智能機械臂」、智能泊車系統等技術,為區內地庫及露天停車場,改建成「摩天輪式」智能立體停車場,建議至少可增加300個泊位。

6個選址的現有用途,多數屬官地、休憩用地等,包括社聯於欽州街西擬建過渡性房屋的用地側、通州街西九龍走廊橋底停車場、寶輪街、長沙灣熟食市場、石硤尾健康院新大樓,以及荔寶路橋底。而「摩天輪式」車場即是把車輛放於多層高的吊籃,並可轉動,有望開拓更多車位供應。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