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今日飲咗未】爛面少女兩周日飲2.6升水美肌 飲水黃金時間話你知

發佈時間: 2019/03/04

「多喝水對身體有益」相信是人皆所知,但有多少人經常做到?台灣一名女大學生日前在網上討論區「Dcard」發文,指自己原本滿面暗瘡,皮膚容易過敏,即使恆常保養及定期看皮膚科醫生也未見好轉。直至近日,她接受醫生建議,每天喝2.6升水,才令皮膚狀況大為改善,肌膚回復平滑。因此,她奉勸大家要多喝水:「大家一起變水姑娘還有水少年吧!」

{{hket:inline-image name="tai040320192.jpg"}}{{/hket:inline-image}}

「這是來自一個懶得喝水,但是喝水之後身受其益的姑娘發自內心的勸世文。」該名女生以「不專業喝水勸世文(驚悚照慎入) 」為題發文表示,其肌膚一直很不穩定,「T字部位油,其他地方不是油就是乾,然後三天兩頭就過敏要不然就是長囊腫,只要癢癢的時候手也會很賤去抓摳撕剝,平常胡亂的保養方法就是洗完臉後用化妝水跟保濕的精華。」雖然她定期看皮膚科醫生,「每次醫生開的藥都擦的很勤奮」,但並沒有效果。

{{hket:inline-image name="tai040320191.jpg"}}{{/hket:inline-image}}

直至大約1、2個月前,由於經常被左鄰右里、親朋好友「關心」其肌膚狀況,她決定認真正視皮膚問題,「我完全不知道我是發生甚麼事,然後我就開始猜應該是我晚睡啦,抹的東西不對啦,生理期啦...之類的。每次去看醫生他都說是過敏,讓我感到心寒……直到3個禮拜前,我換了另一間皮膚科,醫生叫我多喝水,早點睡,保養就是洗完臉擦甘草酸凝露,先這樣就好。仔細想想,我每天喝的水好像真的不夠,大概都沒有一個寶特瓶的量……於是兩個禮拜前,我開始了『水牛水姑娘養成計劃』。」

{{hket:inline-image name="tai040320193.jpg"}}{{/hket:inline-image}}

她表示,每天早上上學前,她會先飲1升水,上學期間大概會飲0.6升,睡前1至2小時再飲1升,並減少喝其他飲品的次數,盡量少吃精製食物。雖然仍未能改掉晚睡習慣,但其皮膚狀況現已大為改善;雖然臉上留有暗瘡印,但其膚質已變得相對平滑,令她不禁大呼「多喝水皮膚真的會變細耶」。她建議其他人也可嘗試多喝水以改善膚質,但她也強調每人體質不同,無法肯定是否有一樣功效,但認為多喝水並非壞事。

飲水都有黃金時間

原來,喝水是有「黃金時間」表的!註冊中醫師胡淑怡曾指出,清早5時至7時對應經絡為大腸經,故這時喝水有助排便及排毒;上午9時至11時脾經最旺,脾屬土,有足夠水灌溉,使負責吸收及血液統領的脾運作更好;下午3時至5時膀胱經最旺,膀胱氣化不足,易現陰虛火旺、小便短少,宜多喝水。

「家營營養中心」營養師謝施敏則指出,每公斤體重每日需要30毫升水份,如體重約50公斤,日需水份約1,500毫升,相約於6杯水(一杯250毫升),但實際飲用量受體質及日常活動量等影響。早上空肚飲一杯水可促進血液循環,利腸胃蠕動,排走積累一夜的毒素;中午飯後半小時喝一杯水,助腸胃消化,但飯後不應立刻飲大量水,因會沖淡胃液,影響消化。此外,睡覺時易缺水,血液流動減慢,影響心血管健康,故睡前可補約三分一杯水,但不宜過量,以免「夜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