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眼痛又不停流眼淚原來係生眼結石 三類人士最高危

發佈時間: 2019/03/04

經常眼痛又不停流眼淚,以為是有異物入眼?近日一名OL因眼睛不適求診,後來竟發現是患上眼結石。有眼科專科醫生表示,眼結石屬常見的眼部退化問題,長期不處理,恐導致眼睛不適症狀加劇。

眼睛有嚴重的異物感

內地一名OL睡覺醒來感到眼睛有嚴重的異物感,加上不停流眼淚,擔心自己失明,於是到醫院求診。經醫生診斷後,發現她的右眼生了眼結石。

{{hket:inline-image name="f67c737b197a86f355c44ec806b6dc42.jpg"}}{{/hket:inline-image}}

眼結石屬眼部退化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解釋,眼結石屬常見的眼部退化問題,是指上、下眼皮內的結膜出現一些細微、呈米黃色的小結石。「常見於老人及慢性眼睛發炎患者,例如砂眼、瞼緣炎、過敏性結膜炎患者等。常佩戴不潔淨的隱形眼鏡或眼部清潔不當,也會令結膜結石風險增加。」

戴CON 、化眼妝、乾眼症患者高危

眼結石較容易發生於三類人身上,包括經常配戴隱形眼鏡而沒有做好清潔人士,乾眼症患者,以及喜歡化眼妝又沒徹底卸妝人士。眼結石患者通常會感到眼睛有異物感、刺刺的、乾澀,「如長期不處理,恐怕會纖維化形成疤痕組織,造成眼睛不適症狀加劇。余珊提醒有以上症狀便應該找眼科醫生檢查。」

生眼結石或要用針挑出

余珊指如果眼結石並沒有引起刺激症狀則暫時可以不必處理,但如果異物感比較明顯,則只需在滴表面麻醉眼藥水之後,用針挑出。「如同時患有慢性瞼緣炎、慢性結膜炎等病,應該在將結石挑出同時治療眼睛表面的炎症,以儘量避免再次產生結膜結石。」

避免患眼結石小貼士

要避免患上眼結石,可留意以下醫生提供的小貼士:

1) 經常配戴隱形眼鏡:要注意鏡片的消毒及清潔,並定期檢查眼睛,若不適合配戴隱形眼鏡,便不要勉強戴上,以免傷害眼球健康,若戴上後覺得眼睛不舒服,便要立即摘下。

2) 乾眼症患者:乾眼症是眼睛淚液分泌不足,造成眼球缺淚液引起眼睛乾澀、疲倦等,建議多眨眼、補充Omega3、熱敷分泌皮脂及戴太陽眼鏡防曬等方法,預防乾眼症反覆發作。

3喜歡化眼妝人士:建議化完妝再戴上隱形眼鏡,每隔1-2小時滴不含防腐劑的人造淚水,保持眼睛濕潤;化眼妝後要徹底卸妝。

{{hket:inline-image name="DR.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