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通波仔/搭橋點樣揀? 心臟科醫生詳析兩大冠心病手術特點

發佈時間: 2019/03/05

通波仔和搭橋,這兩種手術對冠心病患者一定不會陌生,它們同樣都針對心臟冠狀動脈的粥樣硬化,透過外科手術治療心臟血管的阻塞問題。心臟科專科黃品立醫生指,兩種手術各有不同,醫生會因應病人的情況作出適合的手術建議。

搭橋手術: 冠狀動脈搭橋手術
Coronary Artery Bypass Surgery
,簡稱CABG

心臟科專科黃品立醫生指,搭橋手術在香港已存在多年,早在70年代已經出現,現時香港一年會進行約600-1000宗搭橋手術。與「通波仔」手術相比,搭橋手術所需要的時間較長,通常針對較嚴重的冠心病。

搭橋手術的原理,是從病人胸腔或腿部尋找血管,對受閉塞的心臟血管進行「繞道」,讓上游血液能夠透過替代血管到達下游,不受血管閉塞影響繼續流動。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222_HEART02.jpeg"}}{{/hket:inline-image}}

搭橋手術的病人,需要進行全身麻醉,外科醫生會打開病人胸腔,讓心臟外露,然後將進出心臟的血液,引流至一部心肺機,確保手術期間能夠繼續保持身體血液運行全身。當準備就緒,外科醫生會從病人的胸腔和小腿尋找合適的血管,再取出用作搭橋。搭橋完成後,醫生會測試有否血液外漏的情況,如沒有外漏,便會將運行血液跟心臟重新連接,並進行封腔等結尾手術。

搭橋手術需時3-5個小時,完成後病人需要於深切治療部(ICU)留院1-2天,如情況良好,會轉至普通病房觀察一星期左右。收費方面,私家醫院的搭橋手術大約40-60萬元不等,而政府醫院由於搭橋手術的用具大都可以在清潔及消毒後循環再用,故此在只收住院費的情況下,費用會便宜一點。

搭橋手術屬大規模的手術,入侵性高,傷口較大,留院及復原的時間亦較長,病人在此期間或會出現的痛感或不適感都較高。

通波仔: 血管造形手術
Angioplasty

血管造形手術(俗稱「通波仔」)是另一種心臟手術,黃品立醫生稱,「通波仔」大約在1992-1993年期間引入香港,現時香港一年便有10000宗「通波仔」手術進行。

血管造形手術的原理,是指利用導管技術,將氣囊連同冠狀動脈支架帶進閉塞的心臟血管。進入後的氣囊會在血管中張開,重新撐開血管,並以冠狀動脈血管支架維持血管通道。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222_HEART03.jpeg"}}{{/hket:inline-image}}

通常「通波仔」手術都只會使用局部麻醉,手術需時1個半至三個小時,大部份手術順利的話都能在手術後翌日出院,成功率超過九成。現時通波仔手術的復發率低於每年10%。

黃品立醫生指,「通波仔」手術通常針對心臟血管動脈輕至中度的收窄情況。現時私家醫院一宗「通波仔」手術需要大約10-30多萬元,而政府醫院的「通波仔」手術因為需要收取氣囊及支架等消耗物資,大約需要4-8萬元不等。

通波仔與搭橋應如何選擇?

黃品立醫生指,兩種手術技術不同,視乎病人的冠心病嚴重程度,中度至輕度的冠心病適合「通波仔」,嚴重的情況則適合做搭橋手術。在較複雜的情況,例如多條冠心血管非常狹窄等等,進行「通波仔」手術反而更有難度,而術後復發率亦較高,此時搭橋手術則更為合適。

黃品立醫生建議,病人應與醫生商量,黃醫生稱不同的心臟手術醫療團隊在兩種手術各有擅長,例如在英國和美國某些地區及中心反而相對有較多搭橋手術進行,而日本、新加坡、韓國等地則以通波仔為主,工多藝熟下團隊的技術亦自然有所不同。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222_HEART01.jpe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DR_Cardiology_WongBunLap.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