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學生童年遭性侵 藉創傷治療走出陰霾

發佈時間: 2019/03/05

現就讀大學三年級的Karl(化名),自11歲已發現自己是男同志,數年間經歷了幾段不愉快的關係,導致身心受創,更曾出現自殘行為,其後獲轉介進行心理創傷治療,在治療師協助下重新面對自己,讓生命再出發。

20歲的Karl唸小六時曾遭性侵,事後他把經歷深深埋藏,到中三時結織了一位二十多歲的男友,對他的傷害更大,因這關係中沒有接納與關懷,對方只把他當作性玩具,即使分了手仍想繼續與他發生性行為,令Karl自覺沒尊嚴。

自覺沒尊嚴

他續稱,其後的男友Dennis,則是一場騙局。Dennis聲稱自己是國際學校老師,同時又是救生員、黑社會分子,甚至爸爸媽媽也是黑社會成員,是毒販、打手……如此荒誕的「劇情」,Karl卻深信不疑,他現在回看也不禁苦笑,不知道當時自己怎麼會相信?最打擊Karl的,是對方自始至終是一個孌童癖,除了收藏、觀看,也製作兒童色情物品,甚至向Karl展示相片。

分手後,當時就讀大學一年級的Karl試圖放縱自己,並屢次發生一夜情及不安全性行為,直至認識了現時的男朋友,才再認真看待感情。「當時因想保護對方,決定一同往驗HIV,結果證實自己為HIV+(HIV感染者)。」Karl形容,HIV+就恍似自己多年來的印記。他因此需定期見社工,並最終轉介往小童群益會兒童心理創傷治療服務。該會英國註冊藝術心理治療師陳小薇(May)指出,有些創傷過度承載,當事人自己也不知道如何應對,會處於一種割離狀態,但當接觸到某些特定場景或回憶,瞬間便情緒失控或陷入恐慌。

她稱,創傷治療會藉藝術心理治療、音樂治療、戲劇治療等不同方式,打開當事人的心窗。Karl在12節治療中,利用不同媒介表達自己對創傷的看法及感受。

May姑娘也建議他用自己最喜歡的方法抒發情緒,他選擇了每天寫日記,想到甚麼便寫甚麼,最後更完成了一篇短篇小說。May姑娘指出︰「最重要是以健康的方法替代傷害的方法來處理情緒,並學習與創傷並存,藉此解開過往經歷的束縛。」小童群益會兒童心理創傷治療服務在接獲求助者諮詢的兩星期內,即會進行初步面談,May姑娘強調︰「因我們深信創傷治療不可等待,求助者有勇氣踏出第一步,便需即時處理,要是人手不足,也會尋找其他資源轉介及協助。」

賽馬會兒童心理創傷治療服務

對象︰3至12 歲

收費(個案治療)︰按家庭每月收入評估

查詢︰2823 8646

撰文︰李越樺

編輯︰余運慶

圖片︰受訪者提供、gettyimages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