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寶寶最早4個月食固體食物 由豐富鐵質食物開始

發佈時間: 2019/03/05

好多家長以為BB要等到6個月大才可以進食固體食物,兒科專科醫生李家仁指出,BB於出生4個月後可以開始嘗試食固體食物,讓他們接受多元化食材。

李醫生說,世衛建議純母乳餵養直到6個月大,但有很多人誤會寶寶應該6個月後才開始進食固體食物。他又指,6個月大之後才開始食可能太遲,寶寶很可能缺乏足夠營養。

李家仁說,進食固體食物與吸吮母乳或配方奶不同,寶寶開始時有機會不願意吃,所以要讓寶寶嘗試,從而學習咀嚼能力。

他續指,媽媽可以從「粥仔」、「糊仔」開始給寶寶吃,1日可以試3至4種新食物,避免食物敏感時難以尋找原因,而且,份量要少,循序漸進,慢慢減少奶粉或人奶佔餐的份量。

剛開始時寶寶可以吃甚麼?

根據衛生署指引,寶寶開始時需要鐵質豐富的食物,建議家長可從家人的食材中,選用容易製成糊蓉的食物。家長應先讓寶寶嘗試加入含有鐵質的米糊或米粥3至4天,然後在米糊中加入肉蓉、蔬菜蓉或水果蓉。

寶寶食物種類參考

  • 穀物類:粥糊、嬰兒米糊、嬰兒麥糊
  • 較容易磨爛成蓉的瓜菜:南瓜、莧菜、菠菜、番薯
  • 較熟和軟的水果:香蕉、啤梨、桃、蘋果、木瓜
  • 肉、魚、蛋:肉、蛋黃、魚、豬或雞肝

李家仁又建議,餵食時要有愛心、耐性,少少地嘗試,如果他不肯吃,要找尋原因,例如︰是否腸胃不適、有肚風。有時更要猜想寶寶的口味,不肯進食原因可能是不喜歡食物的味道。

{{hket:inline-image name="drlee.jpg"}}{{/hket:inline-image}}

兒科專科醫生李家仁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