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驚蟄節氣】春回大地 宜調養脾氣 中醫教你調肝養生

發佈時間: 2019/03/06

今日(2019年3月6日)為驚蟄,屬於春天的二十四節氣之一。唐詩有云:「微雨眾卉新,一雷驚蟄始」,近日除了微雨綿綿外,天文台亦不時發出雷暴警告。其實除了準備雨傘,我們亦應該順應節氣,調理身體,有中醫指驚蟄應重視養生調肝。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305_InsectWaking02.jpg"}}{{/hket:inline-image}}

24節氣 - 驚蟄

「蟄」有潛藏之意,隨著春天時節雷嗚增多,蟄居動物因而驚醒,「驚蟄」就是指萬物蘇醒,春回大地。在這段時期,濕氣上升,人們常感睏倦無力、昏沉欲睡,出現「春困」現象,另外乍暖還寒的氣溫亦需要留意「春捂」,以防外感病發。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指,驚蟄宜養生調肝,認為春天應順肝而生,調養脾氣。

夜一點睡 早一點醒

林醫師指近期適宜夜卧早起,夜晚可以相對夜睡一點,不過千萬別誤會夜卧是指通宵達旦。林醫師解釋,所謂冬藏秋收,春天萬物復蘇,不宜睡得太多,否則久睡必虛,適當活動才能保持精神愉快,氣血和順。另外有別於冬天,春天時人們需要跟著太陽起床,像萬物一樣順應日出活動,氣血亦會運行得較好,切合萬物復甦的規律。

那什麼時間才屬夜卧早起?林醫師指,以早上7時日出為指標,如選擇7時起床,結合8小時睡眠時間,那晚上11時就是合適的睡眠時間。如選擇早一點6時起床,那麼晚上10時便是合適。

小量運動 行山者宜待日出上山

春天適合散步行山等運動,行多一點點,少許運動能讓身體微微出汗,但林醫師提醒切記不要做過份劇烈運動,否則大量出汗會導致脾虛。

林醫師指,春天霧氣霞氣較多,容易導致肝氣鬱結,引起情緒焦躁,不適宜過量吸入,故此對於行山晨運人士,由於日出前山上霧氣重,建議不要過早行山,待日出霧氣散化後才出門較為穩妥。

飲食宜清淡 忌油膩

驚蟄易致肝氣旺,容易出現脾胃虛弱,故此飲食忌油膩,不要進食肥膩及辛辣食物,另外如想進一步養肝,可以考慮杞子、蜂蜜、南棗、白芍等中藥材。

打小人都有利調肝?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305_InsectWaking03.jpg"}}{{/hket:inline-image}}

每逢驚蟄,最為人知必定是「打小人」這個民間習俗,當日人們會祭白虎和打小人,藉此打駡身邊的小人。林醫師指,中醫謂:「肝主憂慮」,由於怒會傷肝,古時打小人能夠借儀式將小人打個痛快,抒發情緒,有著「疏肝」作用,藉著洩走肝氣鬱結,調養心情,自然對身體肝臟也有良好的效果。

{{hket:inline-image name="EC_LamKoonKit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