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護悲歌】英國ICU護士見盡生死 愧疚一個錯誤毀病人一生

發佈時間: 2019/03/05

香港公立醫院工作量爆煲,長期人手不足之下部份人員需連踩10日以上,令前線醫護人員怨聲載道。香港以外,英國醫院同樣面對人手與床位不足問題,深切治療病房(ICU)人員在高壓工作環境下更是首當其衝,當地一位ICU護士近日撰文,道盡每日見證生離死別、以一人之力照顧20位病人的種種辛酸,她曾因一次錯誤決定連累病人一生盡毀,至今仍難以釋懷。

愧疚一個錯誤 毀病人一生

近日一位匿名護士向《每日郵報》投稿,自稱在英國當地醫院的ICU工作10年,多年來見盡各種重傷病人,自己一個決定往往左右病人生死,壓力甚大。她分享道,在投稿前一周多,一位20多歲的年輕跑手因中風被送入ICU,由於病人有充足運動、身體機能良好,亦無家族病例,面對如此罕見的中風病人她有兩個選擇,施藥減低腦血栓出現機會,或者暫不施藥觀察病情。她們與神經科醫生商議後,決定為病人施加藥物治療,最終卻帶來反效果,病人一個小時內出現嚴重的腦出血,餘生都無法正常說話、行走與飲食。

年輕爸爸被輾成血人 難向家屬啟齒

該護士說:「進入ICU的75歲以下成人,只有一半能夠活著離開」

治療傷者故然困難,但要跟傷者家人宣佈壞消息同樣不好受,她指一位遭巴士輾過的男傷者被送入ICU,其頭部及身體多處受傷,心臟更一度停頓,腹部被剖開、內臟外露,躺在手術台上等待施救。

該傷者與妻子育有兩名子女,當她要向家屬透露傷者傷勢及生還機會時,實在難以啟齒,「醫生傳達病人情況後就會離開,之後安撫死傷者家屬就是我們的責任」,

「通常我都會跟家屬說『死者沒有經歷太多痛苦煎熬』,我不知道實情如何,但這已是我能力範圍內最大的安慰。」

小手術變腦中風 年輕運動健將喪命

每天面對生離死別令她明白人生無常,對「風險」亦有另一番理解,她指大部份人每天如常工作生活,電視上報導的意外事件看似事不關己,但甚少認清死亡往往只離我們一步之遙,ICU環境令她更留意身邊致命危機。

曾經有位身體健碩的25歲美式足球員,因肩部肌肉撕裂入院,原本只是單純的外科手術,患者身體卻對麻醉藥產生不良反應,導致大腦出現巨大血栓,2日後因中風離世。自此之後,再有任何親友詢問她是否要接受手術,只要是非必要她都會斷言拒絕。

與死亡為伍 更珍惜眼前人

現時當地每名護士平均要照顧20位病人,據統計,英國去年有8成ICU病房曾因床位不足而要將病人轉介至一般醫院,6成2的ICU病房則因醫護人手不足而無法全面運作。

近年歐洲屢次發生恐怖襲擊,一次事發地點附近的醫院,更一度傳出被放炸彈,面對大量恐慌傷者再加上人身安全受威脅,她形容是經歷了生涯中最恐怖一夜。「至今每當我經過一日辛苦工作,回家都不忘緊緊抱住我2歲的兒子,提醒自己這些機會並非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