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城大展逾300裝飾藝術 記載中法交流

發佈時間: 2019/03/06

不少人都覺得藝術是高深學問,難以入門。但藝術卻是無處不在,例如起源於1925年的「裝飾藝術(Art Deco)」風格,大至建築物,小至珠寶精品,均可見其蹤影。城大由即日起舉辦「裝飾藝術︰當法國與中國交滙」展覽,展出逾300件來自法國和內地、具代表性的Art Deco珍品。

面對全球氣溫變化,環保成為世界潮流,相關的簡約主義近年亦成為潮流,深受歡迎。但近百年前出現的Art Deco風格,早已有簡約主義的雛形。展覽策展人之一、城大展覽館總監范懿莎(Isabelle Frank)表示,Art Deco風格早已有「去除不必要元素」的傾向,例如出自家具設計大師Jacques-Émile Ruhlmann之手、展品之一的「粉飾家具」系列儲物櫃,櫃上只有簡約綫條,配上小量青銅裝飾,展現物料的自然之美。

Art Deco具簡約主義雛形

藝術除了供人欣賞,亦記載人類的歷史和活動,包括文化交流。Art Deco雖然於法國出現,但隨即風行全球,又融入在地文化,例如展品之一、南京中山陵內孫中山坐像的模型。范懿莎指出,孫中山坐像由波蘭裔法國雕刻家Paul Landowski設計,巴西里約熱內盧的基督像亦是其手筆,證明藝術會跟隨藝術家走遍全球,Art Deco亦記錄中法兩地的文化交流,以及兩者如何互相影響。展覽展出逾300件珍品,主要來自中法兩地,但原來本港亦有不少屬Art Deco風格的建築物,例如舊滙豐銀行總行、中電位於亞皆老街的舊總辦事處、深水埗公立醫局、九龍協恩學校等。展覽的部分展品設AR技術,供參觀者互動,展覽逢周一休展。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