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80後創自沖奶茶 沖出國際

發佈時間: 2019/03/06

人生際遇難測,惟有用心學習,不會枉費功夫。80後何雅盈在大學畢業後,未如願投身咖啡行業,卻誤打誤撞入了百貨公司的茶葉部,她用心學習茶葉知識,6年前轉化為事業,創立品牌Teaddict(自家茶坊),主打「DIY沖泡」別具本港特色的絲襪奶茶、檸檬茶和鴛鴦;更由超市打入機場免稅店,成為「香港代表」之一。

在理大酒店及餐飲管理學系畢業的何雅盈(Pandora),早年赴英國工作假期,當上倫敦哈洛斯百貨公司實習生,從此與茶結緣。「公司有紅茶及咖啡部,我本想去深造沖咖啡技術,不料卻被安排沖紅茶。」Pandora笑言客人相當「嘴刁」,淺嘗即知茶葉產地、屬何等級,變相令其知識增長。

仿咖啡設掛耳袋 套裝方便用

Pandora返港後,投身茶葉批發公司,更獲派赴斯里蘭卡「學茶」,走遍茶園日試數百杯茶。雖然「飲到胃傷」,卻建立起茶葉界人脈。後來她因父親過身,想多花時間陪家人而毅然辭職,並在2013年創業做茶葉批發中介。「當時我主力做沖絲襪奶茶、檸檬茶用的茶膽,惟茶餐廳食品供應市場相當壟斷,而且是『一條龍式』,供應商會兼賣奶品、牛油等食物,單賣茶難以競爭。」

此路不通,卻促成「DIY絲襪奶茶」誕生,過去沖咖啡的心得亦活用其中。「先模仿咖啡的掛耳裝,做即沖奶茶,單是濾袋已試了半年。因茶與咖啡不同,沖茶需保持水熱,流速相當考究。」一群好客人亦助她開展新商機。「有客人嫌即棄包裝不環保,但又不懂自調茶葉量和奶量,啟發我們推出有小茶壺、絲襪茶袋、小奶勺和量匙的套裝。」因為能體會獨特「自家拉茶」樂趣,套裝隨即廣被傳頌。「我本身無錢賣廣告,幸得客人自發拍片推廣,甚至有日本客投稿到當地旅遊雜誌,教人遊港時選購。」

從絲襪奶茶 發展至檸茶鴛鴦

目前產品由絲襪奶茶,發展至「自沖」檸檬茶和鴛鴦,銷售點亦由超市進軍到Sky100、機場等旅遊點。Pandora坦言,生意至近年才「平數」,產品受歡迎亦帶來意想不到負擔。「新鮮茶葉需存放好一陣子才能去除青澀味,訂單增多令儲存期更難遷就,加上我們用人手包裝,要預不少時間做。」

三代齊出力 「90後」嫲嫲也幫手

Pandora笑言為了趕貨,母親和90歲嫲嫲亦出力不少,「媽咪幫手監控品質,車好不達標的茶袋,嫲嫲亦幫手試茶畀意見。」她指創業幸獲家人力撑,縱使最初兩三年「蝕住做」亦無怨言。「媽咪最擔心我太夜在工廠區趕貨有危險,常來監場提我食飯。嫲嫲就怕我斯文被人蝦,被人走數。」

說到難忘經歷,莫過於在誠品的一次活動中花3小時沖200杯奶茶。「雖然辛苦,但讓客人自己體驗如何沖茶,更有說服力。」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