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一圖睇曬】三種常見色斑 點分自己有咩斑?

發佈時間: 2019/03/06

斑...全部都係斑,到底自己長了甚麼類型的斑?不如請教皮膚科專科醫生,如何分清3種常見色斑!

色斑跟曬太陽有關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色斑的形成主要跟曬太陽有關,但亦有部分人是受荷爾蒙影響。常見的色斑可以分為3種,包括雀斑,太陽斑和荷爾蒙斑。雀斑通常是因長時間在太陽下活動,導致兩邊的臉頰變紅,並且出斑。

太陽斑跟雀班相似,通常在10幾歲就會出現,大多是因長期做運動,但少做防曬措施有關。而荷爾蒙斑則與荷爾蒙的水平有關,通常發生在30至40歲的人士身上,「服食避孕藥或生育後,就可能出現荷爾蒙斑。」

七至八成皮膚傷害在18歲前形成

陳厚毅指出,「不少人以為陰天不用塗防曬,但其實色斑是日積月累而形成。有醫學研究指,由紫外線所造成的皮膚傷害,有七至八成是在18歲前形成,因此日常防曬十分重要。」想分辨自己的色斑是屬於哪一種,他表示如果色斑在兩邊臉頰都存在,就屬於雀斑或荷爾蒙,當中較為實色的是雀斑,面積較大的是荷爾蒙斑。而單獨存在又面積較大的就是太陽斑。

{{hket:inline-image name="01.pn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011.JPG"}}{{/hket:inline-image}}

治療及預防色斑

陳厚毅表示想令色斑徹底消失,主要是靠激光或彩光治療,「不過要視乎是甚麼類型的色班,以及激光或彩光的波長,如荷爾蒙斑是不能完全消失。」他提醒,平日要做好防曬措施,例如塗太陽油、戴帽子、打傘,「塗太陽油時不要只塗局部位置,亦不應塗得太薄,以免影響防曬效果。」

{{hket:inline-image name="CHAN.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