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大辦公室傷腰姿勢 7招防止坐骨神經痛

發佈時間: 2019/03/07

上班族長時間在辦公室工作,一坐就是一整天,每日甚少有活動機會,因此經常會感到腰痠背痛。如果工作時姿勢不正確,長久下去可能會引致坐骨神經痛,早期腰椎退化。要避免腰椎退化,必須要保持良好的姿勢。骨科醫生王德銓指出3個常見辦公室錯誤姿勢。

1. 背部靠不到椅背

上班族經常坐著看電腦,背部很容易彎起來。當背部彎曲,腰椎便會受壓,日積月累下往往會導致腰酸背痛。

2. 彎腰執拾物件

彎腰執拾物件很容易弄傷腰部,令腰部的肌肉受傷。執拾重物時最好要先蹲下,保持腰部挺直,再利用腿部力量站起來。

3. 長時間看電腦

上班族需要長時間看電腦,甚少有時間和空間活動。

延伸閱讀︰中女打乞嗤太大力 坐骨神經受壓險永久癱瘓

保持腰部健康小貼士

1. 當感到腰酸背痛時,要保持良好坐姿,頸部、背部和腰部都要盡量伸直。

2. 盡量避免彎低腰執拾重物,如果情況許可,可以邀請同事幫忙。

3. 醫生建議大概每兩小時左右便要站起來,做一些伸展運動。

4. 手肘、腰部及膝後的角度必須保持張開(90度以上), 以促進血液循環。手肘放在扶手上,可以減低肩頸肌肉及腰部的壓力,促進血液循環。

5. 把電腦熒幕及閱讀的文件放置在你的面前,以避免長時間扭側頸項及肩膊部位,整理你的書桌或工作間。

6. 腰部應稍傾向後,舒適地緊貼椅子背部的支持位置,椅背與坐墊的傾斜度應為100度 - 110度。使用90度的椅背是錯誤的,這會使腰肌壓力加大。

7. 如你的工作需要長時間使用鍵盤,便應學懂純熟操作鍵盤,從而避免頭部傾側及頸部肌肉勞損。

8. 好好安排你的工作模式,容許自己有固定的小休時間。

9. 要盡量放鬆手臂、肩膊、頸部及背部,必須把鍵盤放在手肘以下的位置,離開身體向前微傾。

10. 雙腳的位置應平穩地放在地上。

如以上問題進一步加劇,請立即前往諮詢醫生。

延伸閱讀︰長期翹腳坐 容易觸發坐骨神經痛 3個動作助你紓緩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wong.jpeg"}}{{/hket:inline-image}}

資料來源:骨科專科醫生王德銓、香港脊醫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