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瘦身不成反而頭暈傷胃?4種水果不宜空肚進食

發佈時間: 2019/03/06

水果含豐富纖維,不少人會選擇用水果作為正餐。營養師陳宣希指出,有些水果的糖份高,除了不利於減肥外,亦會令血糖突然升高,引發低血糖反應,出現頭暈、眩暈、昏厥。有些水果如果空肚進食,可能會造成肚脹及胃部不適。以下有4種水果不適宜空肚進食,以免造成身體不適。

1)酸性高

酸澀味重的水果:橙、西柚、菠蘿

空肚進食會刺激胃黏膜,引致胃酸倒流,造成肚脹及胃部不適。

2)糖份高

糖份高的水果:提子、芒果

空肚進食會引致血糖突然升高,果糖刺激胰島素的分泌,可能引發低血糖反應,出現頭暈、眩暈、昏厥等症狀,特別是血糖高人士及糖尿病患者更需注意。

相對高升糖值的水果(升糖指數 >70)包括西瓜、芒果、葡萄和榴槤,這些均不利於體重控制。血糖高的人士及糖尿病患者可以選擇一些升糖值較低的水果(升糖指數 <55),例如富士蘋果、木瓜、香蕉、橙和奇異果,但要注意香蕉和橙不能空肚進食。

3)單寧酸高

單寧酸高的水果:山楂及柿

空肚進食會令水果中的單寧酸與胃酸產生化學反應,產生難以溶解的凝膠塊,造成消化不良。

4)澱粉質高

澱粉質高的水果:香蕉

如果空肚進食,很容易產生胃氣,導致消化不良。

餐與餐之間進食水果最好

最佳食用水果的時間是餐與餐之間的時間,一般正常人只要注意,臨睡前不要再吃任何東西,最少要在睡前1-2個小時吃完水果。飯前吃蘋果,可產生飽食感,相對減少正餐攝取量,達到減肥效果。而腸胃不好、需要控制血糖的人,選擇在飯前、飯後、餐中吃水果都可以,反而要避免空肚進食水果,因為空肚進食水果會大大影響血糖水平。反而和其他食物一起消化,血糖相對會較穩定。

建議成人每天進食2—3份水果,每份約一個拳頭的大小。如果食用了1份高升糖值的生果,像是葡萄,另外兩份就最好選擇低升糖值的水果。

升糖值較低的水果(升糖指數 <55):

.富士蘋果

.木瓜

.香蕉

.橙

.奇異果

【胃不好?營養師推介4大食物護胃【養好你的胃】】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380418/

【經常胃痛?中醫推薦6種食物沖水飲健脾益胃【養好你的胃】】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376701/

{{hket:inline-image name="Sarah.jpeg"}}{{/hket:inline-image}}

營養師陳宣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