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運輸署宣傳片的缺失

發佈時間: 2019/03/07

運輸署宣傳片的缺失

昨天專欄才提到我的鄰居眼中,吐痰吐口水是常見的中國人行為,或許鄧小平的吐痰外交太深入民心吧!着實許多老外眼中的中國女人都愛挖鼻孔的。最近葉德嫻為運輸處所拍攝的宣傳片,數盡一些無禮自私的乘客的12個劣行,不知是否我睇漏了,竟然無提及最令人噁心的「採礦」行為。

當我們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最可怕的莫過於遇上挖鼻孔、挖耳孔、抓頭皮或搣鬚根,然後再把殘留在指甲上的污垢四圍彈的自私乘客。不包含這無禮行為,我認為是這條宣傳片最大的缺失。是否香港人真的忙到連在家裏洗手間清理鼻屎、耳屎的時間也騰不出來,卻要在乘車時辦理私人衞生事?不單止女人,男人也不遑多讓。

我曾多次以很大動作走避,以示不滿,但這些愛「採礦」的人卻不以為然,自得其樂。他們把自己身上的污垢隨處彈走,跟亂拋垃圾有何分別?如果政府立例票控這些愛在公眾場所「採礦」的人,對保持環境,以至社會形象的提升會有莫大裨益。

我們的雙手最頻繁接觸各式各樣的東西,手指甲裏最易藏污納垢。專家曾以一克重的手指甲放在顯微鏡下看,發現可致病毒的細菌竟有38億個,還夾雜着寄生蟲卵。美國三藩市的地鐵座椅就曾因寄生蟲卵而引發大量皮膚病個案。其實鼻孔的鼻腔黏膜可黏着微細的塵粒和細菌,因此病毒不易侵入鼻孔的,而且鼻毛的其中一個作用就是屏障,阻擋細菌和病毒進入呼吸道。但用布滿細菌的手指挖鼻孔,有可能傷害鼻腔黏膜,嚴重的可引致細菌、病毒入侵顱內的海綿靜脈竇,後果可是不堪設想的。

為了自身健康着想,也顧及他人和環境衞生,以及社會、民族形象和聲譽,拜託大家戒掉公開「採礦」的劣行。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