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政府報告的含金量(二)

發佈時間: 2019/03/07

李克強政府報告的含金量(二)

昨日刊了(一),主要是認識李克強政府報告的大概,但認識怎能轉化為掘金,今文且在這方面談一談。

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普惠性減稅與結構性減稅並舉,重點降低製造業和小微企業稅收負擔。

減稅助製造業及小微企

⑴將製造業等行業現行16%的稅率降至13%。

⑵將交通運輸業、建築業等行業現行10%的稅率降至9%,確保主要行業稅負明顯降低。

⑶保持6% 1檔的稅率不變,但通過採取對生產、生活性服務業增加稅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繼續向推進稅率3檔變2檔、稅制簡化方向邁進。

⑷明顯降低企業社保繳費負擔。下調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各地可降至16%。

⑸全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

這個減稅、減費、減供款,有人說是皇恩浩蕩?

減稅利好公布後,小米集團副總裁、紅米Redmi品牌總經理盧偉冰發微博稱︰「降稅3個點。Redmi死磕極致性價比的空間感覺又大了!更能打了!」雷軍也同樣感慨,稱︰「激動的心情難以表達,我們有更多資源投入研發和製造,把產品做得更好!」

心情激動還不及金錢滾滾。

安信證券用教育費附加倒算法計算本次減稅方案對全部A股盈利情況的影響。可以看到,新的減稅方案將為全部A股減稅1,907.01億元,淨利潤增厚5.70%、營業利潤增厚3.90%。

涉調減增值稅行業未明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工作報告中對調減增值稅涉及的行業並沒有完全明確,例如究竟16%檔的稅率是否全部調降?還是僅僅調降製造業行業的增值稅率?並沒有明確說明。對此,中泰證券宏觀團隊做了3種情形的測算︰

方案一︰適用16%稅率的行業均調整至13%,10%均調整至9%,6%維持不變。此種方案下,減稅規模最大,稅率仍然保持3檔,徵收相對簡易,也與未來「推進稅率3檔變2檔、稅制簡化」的方向相對一致。但是這種情況下,原本稅率為10%的房地產行業也會下調稅率,行業受益或會再次刺激地產的過度投資,從而對企業製造業投資形成一定擠壓,這便與政策的初衷有所背離。基於這一點,團隊認為報告中提到的「等行業」這一詞或許表明,增值稅率調整的適用範圍還有一定的收放空間,因此團隊測算了另外兩種方案。

方案二︰僅針對報告中提及的行業進行減稅,即製造業從16%調整至13%、交運和建築行業從10%調整至9%。此種方案,減稅規模最小,最終保留了16%、13%、10%、9%、6% 5檔稅率。但這種情況下,部分行業16%的稅率依舊太高,在今年大減稅的背景下,還保留了16%的高稅率,似乎也不太合理。

方案三︰原本適用16%稅率的行業全部調整至13%,但10%稅率下調至9%的行業只適用於報告中提到的「交通運輸業、建築業」。這種方案減稅規模介於之間,而且也剔除了房地產行業的減稅,但是相比調整前會多出1檔稅率,稅率結構仍較複雜。

中泰證券進一步利用上市公司的數據,來觀察對於資本市場的影響,並定義實際稅負=應交增值稅/營業收入,利潤增厚=增值稅減稅幅度/淨利潤。

從稅負降幅來看,各行業上市公司的稅負變化與用投入產出表測算的結果類似。減稅方案一和方案三將明顯利好批發零售、採礦業和製造業;方案二主要利好製造業、交運和建築業;而生產、生活性服務業是這次減稅下的相對受損行業。

類似地,適用10%稅率的行業若能普降至9%,地產類企業將會明顯獲益,但若是地產企業在減稅實施過程中被差別化對待,受損幅度其實也並不大。

從利潤增厚來看,方案一和方案三下,減稅將對批發零售、油氣開採和金屬礦採選行業的利潤提升有明顯助力。特別是批發零售行業,若不考慮其他變動情況,減稅的幅度將有望使得該行業淨利潤翻倍。而在方案二下,由於不考慮批零、採礦業的減稅,利潤有望提升的行業還是集中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重點提及的製造業、交通運輸業和建築業。

港股只能陪A股高興下

如果你嫌上述資料太詳細了,就看個簡到不能再簡的執金建議︰

天風宏觀︰機械設備、汽車、有色金屬等行業減稅利好較大。

安信證券︰採掘、化工、機械設備、紡織服裝、鋼鐵等行業受益最多。

中金︰中上游行業相對受益。

民生證券︰增值稅若有調整變動,關注高彈性火電個股。

但請留意,李克強政府報告內灑的金,是面向A股,港股只能陪太子讀書高興下而已!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