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單親癌父病逝兒請假奔喪 老闆逼上班:去就會起死回生?

發佈時間: 2019/03/08

雙親離世是人生最痛,但有僱主不但沒安慰、體諒員工,更竟然落井下石逼人上班。台灣一名男子由父親獨自撫養成人,可惜父親近日因癌症病逝。身為獨子的他想請喪假盡最後的孝道,但老闆不但沒有安慰,更指責他上月已請了2星期假照顧父親,「你去看爸爸最後一面,難道他就會無藥而癒了嗎?你去參加喪禮,爸爸就會起死回生了嗎?」其言詞之狠毒令人心寒,有網民大罵道:「簡直就是在傷口上撒雙倍鹽!」

有網民昨日在Facebook群組「爆怨公社」發文表示,其男友人的父親,近幾日因癌症末期病逝,「我朋友從小父母離異只有跟爸爸爺爺奶奶住,他又是家裏的獨生子女,爺爺奶奶年事已高沒辦法好好處理爸爸的事情。一開始請事假照顧爸爸照顧家裏,爸爸離開之後接著請喪假處理後事。喪家(假)都還沒請完,爸爸都還沒出殯,老闆就一直叫他趕快回去上班。台灣的機X老闆怎麼都不去火化算了。」

{{hket:inline-image name="die070320191.jpg"}}{{/hket:inline-image}}

從其上傳的LINE對話截圖顯示,該名老闆的言詞十分過份:「你去看爸爸最後一面,難道他就會無藥而癒了嗎?你去參加喪禮,爸爸就會起死回生了嗎?上個月你已經請了2個禮拜的假回去照顧了,這個月還要請一個禮拜的喪假。爸爸走了你可以拜託家裏其他人幫忙嗎?你這樣事假請完請喪假,同事都在說話了,哪有人快一整個月人都不出現在公司的?」

此事引來網民嘩然,不少人紛留言表示既心痛、又憤怒,「好過份的老闆,不幹也好」、「這老闆腦袋有問題,沒有人喜歡請喪假的」、「嘴巴好臭」、「這種沒人性的話也講得出口」、「這個老闆太冷血了,可悲」、「希望這個老闆,還有那些講閒話的員工都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將心比心,保祐你老闆長生不老」、「要是我,直接辭職順便公布他」。另有網民感同身受,「我之前阿嬤過世以後一個禮拜阿公過世,後來公司就開除我了」。

至於香港,《僱傭條例》並沒硬性規定僱主要為僱員提供喪假,大多數情況下是由僱主自願性訂立喪假;同時,亦有不少打工仔需要喪假時,會用有薪假期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