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墾丁小奈良 親餵可愛梅花鹿

發佈時間: 2019/03/08

遊台灣南部屏東,總會想到陽光海灘的墾丁;去鄰近的恆春,卻有另一個玩法,就是可以到鹿境生態梅花鹿園,探望曾一度絕迹的台灣梅花鹿,在園區親身體驗被群鹿圍擁的興奮!

未必很多人知道台灣是有梅花鹿的。話說早期野外的梅花鹿普遍分布於台灣低海拔的平原及丘陵地,隨着愈來愈多的土地過度開發、人口增長,加上無節制的捕獵下,導致牠們數量日漸減少,甚至步向幾乎絕迹的命運。幸好台灣當局在1984年於墾丁國家公園進行「梅花鹿復育計劃」,近年野外的鹿數量已有2,000多隻,令這種可愛的野生動物「復活」過來。

有幾位曾於公園擔任環境導覽員的有心人,跟政府申請補助計劃,在2014年自發建立了這個鹿境生態梅花鹿園,透過導覽,讓公眾對梅花鹿有進一步的認識,目的是希望大家親近梅花鹿,不需畏懼、不去獵殺,與牠們共存。

記者也到過日本奈良看鹿,今次卻發現鹿境園區的梅花鹿更溫馴善良;此園區面積不算大,難怪被網友稱為「迷你台版奈良」。

萌爆超療癒

在戶外梅花鹿互動區,鹿兒不怕陌生,記者只在櫃枱前站着閱讀一下餵食守則,鹿群就已開始走來討食,對其他遊客也如是。牠們的食物頗多元化,有牧草、紅蘿蔔、番薯,及其最喜愛的鹿米等,只要撒一把在地上,群鹿便會哄來吃,但不會撞、不太搶,吃完即散去,令人很情願再買食物餵。牠們如此可愛,要拍下靚相或selfie並不難,感覺亦療癒。

此外,又設紀念品館,戶外亦有綠意盎然的裝置藝術區,大多是與鹿相關的創意小物和擺設,又有cafe供應飲品,全是漂亮的打卡位。

編輯︰魏雋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