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眼皮跳的原因

發佈時間: 2019/03/08

眼皮跳的原因

她問︰「忙甚麼呀?」我答︰「為《晴報》趕稿。」她問︰「乜你有專欄在《晴報》咩?」我點頭。她說︰「我最近經常眼皮跳,我想可能有人在背後說我閒話了。」我回道︰「你咁八卦㗎?眼皮跳是眼睛過勞所引起的。」

她道︰「最近每天早上起來,我的眼皮都很浮腫,好似痙攣咁,眼皮跳個不停,有甚麼產品可以改善這情況?」我說︰「沒有。早上起床,眼皮浮腫是很自然的現象。」

她又問︰「唔係有些眼霜可消腫嗎?」我答道︰「人人早上起床後都有眼腫、面腫,是睡覺時血液停留在面上,起床後很快就消腫,不用介懷。」「你寫過某成分是醫學文獻說是最有效緊緻眼皮的?」「又話無看我的專欄?」她語塞。

我說︰「那麼,我明白了,你是因為過度用功閱讀我的專欄,所以眼睛疲勞而眼皮跳吧!」她說︰「我從沒拜讀過你的大作噃!是我的老公告訴我的,他說我可能是你在專欄常談論的討厭鬼,還以為被你影射我,所以我最近眼皮毫無意識地不斷抽搐啊!中午眼腫也不消,甚至腫到雙眼皮也消失了!」

我說︰「你有被談論的價值嗎?你眼皮跳跟任何人無關。跟眼皮腫扯上關聯的是腎臟炎,是微血管壁中的水份排出壁外,因而停留在眼皮的脂肪組織和肌肉較薄的部位,所以造成眼腫。」她驚嚇地說︰「腎臟炎?」「也有可能心臟功能出了問題,檢查一下腳部,如果連腳也浮腫就可能是了。」「好驚呀!我老公常看電腦、打遊戲機、用手機看劇太多吧!也……可能是上網看太多你的專欄了(嘲笑),看完之後眼皮、有時甚至面皮某些部分都會抽搐。」

我說︰「當我們極度用心專注完成一件事之後,有時眼皮或面皮會產生抽搐。他可能上網看太多鹹片就真!」她反應不悅,我續道︰「如果面皮抽搐太厲害有痛楚,可能是三叉神經痛,最需要看的是醫生啊。」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