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StoryTeller創辦人 勇敢想像 建構未來

發佈時間: 2019/03/08

香港人做事急、講實際,偏偏有位80後女生,辭去正職走去畫畫寫故仔,成立說故事平台連結插畫師和作家,叫人放慢腳步去發夢,短短1年間在社交平台吸納逾8萬名粉絲,更有廣告支撑平台營運。其實,我們心底都需要故事,需要想像,需要一點滋養。

乘電梯到中環半山,穿過林立的酒吧,鑽進士丹頓街一唐樓單位,這裏開過咖啡廳,做過剪紙工藝室,12月起成了StoryTeller的工作間,創辦人李凱儀(Alice)稱它為「The Cabinet of Stories(實體故事館)」。她本是國際巨企的網業設計師,事業一帆風順,惟大公司做事多顧忌,小妮子深感有志難伸,一年多前決意辭職,創辦網上文藝平台StoryTeller。

虛構情節 聯繫真感情

「幾年前上插畫班,認識到一些香港插畫師,正職與設計無關,可能是裝修冷氣,也有做採購的,但他們都很有才華,作品充滿個人風格,奈何畫畫這回事在港難以維生,心裏默默記住。」眼見外國有不少插畫師經紀公司,為畫家接案、引領風格,心想香港為何不可?一個念頭,成就她的創業故事。

Storyteller是一個創作平台,也是一個文藝中介,既會為投稿文章作畫,也會反過來為插圖創作故事;其fb專頁每天都會上載圖文並茂的故事,有奇思幻想、有溫情小品,也有名人專訪,「插畫有助呈現文字表達不足的想像,而故事則可進一步把人連結到畫像當中......故事有趣的地方是情節可以虛構,連結的情感卻是真實,可以令你哭、令你笑。」

Alice相信故事的力量,「故事可令你跌入一個想像空間,我相信未來不是因為你眼見的事而建立,而是靠想像創建,你敢去想才會有。」她希望借故事聯繫不同人,帶出更深層訊息,用故事看世界。「很多事並無絕對,人卻很容易去評判事情,忽略事情背後可能有另一個不同角度,因此要聯繫不同人,多角度看事物,有明有暗才立體。」

就如StoryTeller的網頁寫,別人的故事看似和我們無關,但其實感受別人,也是感受自己,沒有「你」的故事也是你的故事。

盼為創作人增加收入

Alice深信一個行業要持續,必需有收入支撐,因此StoryTeller每次委託插畫師或作家工作,定必支付稿費。既有稿費支持,如今還有租金負擔,好奇她如何賺錢營運?她直言得「接freelance」幫補。其角色有如製作公司,為品牌度蹺拍片、設計宣傳品等。「過去很積極向品牌介紹插畫和故仔對商業廣告的可能性,當他們願意起用這些作品,就能令更多插畫師和寫故事的人有工作。」StoryTeller甚至會擔當中介角色,為插畫師及文字工作者配對工作。

記者︰周藹文

相片︰受訪者提供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