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善用設計學專業 迪士尼女廚師煮出創意

發佈時間: 2019/03/08

以往廚房一向是男性天下,但隨社會進步,不少工種已不分男女。今日是「三八婦女節」,原來香港迪士尼樂園3間酒店餐飲部,都有近3成女員工,負責西餐、中菜等服務,絕對舉足輕重。其中90後女廚師呂芷欣(Yan)自6年前在學期間於迪士尼樂園酒店做廚房兼職後,慢慢培養入廚興趣,加上本身畢業於設計專業,更有助她設計色香味俱全菜式,成就其大廚之路。

女性於於社會的不同崗位上,皆有着出色的表現。現職助理廚師組長的Yan,原於大專院校主修舞台及形象設計,當年更是完全零入廚經驗。

但Yan為賺取學費,便到迪士尼樂園酒店應徵廚房兼職,於兼職過程中逐漸產生了入廚興趣,並決定大專畢業後投入全職的廚師工作。

師父悉心指導 運用優勢

Yan說,最初由基本洗菜、洗碗做起,再慢慢掌握砌菜、炒菜技巧,過程中師父一直悉心指導及提點,每當遇到困難及不明白的地方,師父亦會耐心解答。

Yan表示,其後師父更鼓勵她運用設計專業的背景及優勢,向同事提出意見,令菜式設計上更優美及突出,為客人製作色香味俱全的美食。

當掌握基本入廚技術後,Yan為配合酒店新推出的「嚐素」菜單,更嘗試以豌豆、非基因改造黃豆、糙米、冬菇為原材料的「新豬肉」創造一系列美食。她運用設計學上的知識,以日本大阪燒作為藍本,用「新豬肉」創作香煎純素豬肉薯餅,先將蘆筍放底增加主菜的立體感,並透過不同顏色配搭,令整個主菜擁有田園風味;味道上則改用女士喜愛的黑醋代替燒汁,令口感更清新。

取長補短 發揮團隊精神

另一名迪士尼的甜品廚師王嘉宜(Kaka)由樂園開幕工作至今,當年因為Kaka想為媽媽慶祝生日,而特意學習製作蛋糕,自此她對西式甜品產生了濃厚興趣。

Kaka說,迪士尼的工作環境有相對較高的自由度,讓擁有不同才能的同事,可以發揮所長,努力追求屬於自己的夢想,亦會在崗位上取長補短,充份發揮團隊精神。

Kaka於迪士尼工作期間,多次參加不同的國際賽事,從中累積了豐富經驗,可以在菜式設計及創作上有更多不同嘗試。同時亦令她明白到作為一個廚師需要擁有多樣化的專業技能,並學會融會貫通,以便激發更多的創意及靈感。

記者︰葉漢亮

編輯:黎家榮

美術:簡力斯

相片: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