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部腋下 驚現硬塊 或患淋巴瘤

發佈時間: 2019/03/08

頸部腋下 驚現硬塊 或患淋巴瘤

淋巴系統是人體循環和免疫系統的一部分,分布於身體上下各處,同時淋巴癌亦有多個不同種類,當中的「非霍奇金淋巴瘤」是本港第8大癌症殺手。有專科醫生指出,該種淋巴瘤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更或有年輕化趨勢,如頸、腋下或大腿內側位置出現腫塊應要留意。

臨床腫瘤專科醫生潘智文表示,淋巴系統的癌症傳統可分為「霍奇金淋巴瘤(或譯何傑金氏淋巴瘤)」或「非霍奇金淋巴瘤」兩大類,而兩者又可再細分為多個不同種類,主要根據細胞病變情況來區分,達數十種之多。

8成患者 屬「非霍奇金淋巴瘤」

她續稱,逾8成淋巴瘤病人都是患非霍奇金淋巴瘤,據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字顯示,本港在2016年有388宗非霍奇金淋巴瘤死亡個案,整體癌症病發中位數為60歲以後;但潘醫生稱,近年有不少淋巴瘤病人是50歲前發病,或有年輕化的趨勢。

潘醫生表示,目前已知的淋巴瘤成因包括遺傳、曾接觸輻射或其他環境污染物或受EBV病毒感染。另外,免疫力較低或曾經接受器官移植,需要抗排斥治療抑壓免疫力者,亦有較大機會患淋巴瘤。如果頸、腋下或大腿內側位置出現腫塊,可能便是淋巴組織病變的徵兆,不過病徵未必明顯。

她續透露,有年約40歲、任職公司管理層的男士,持續出現肚痛徵兆,以為只是腸胃不適,但拖延半年,經檢查才確診是濾泡性淋巴瘤第四期,相信可能與生活壓力大有關。

淋巴瘤有多個不同種類,惡化速度和對身體的影響亦不一。潘醫生指出,瀰漫性大B淋巴瘤等急性淋巴瘤生長速度較快,5年存活率只有一半;慢性類別如上述的濾泡性淋巴瘤生長則較緩慢,存活率可超過5年;如病人屬年長者甚至「唔醫都可能得」,治療亦可能集中於紓緩痛症。

慢性腫瘤 難根治易復發

在治療方面,潘醫生指出,早期淋巴瘤可考慮電療,以放射能殺死個別位置的癌細胞,但若癌細胞已經擴散,便要考慮結合化療、標靶治療或免疫治療。

潘醫生續稱,急性腫瘤對治療較敏感,「斷尾」機會較高,而早期淋巴瘤亦可透過骨髓移植根治;反觀慢性腫瘤對治療的敏感度較低,較難完全根治,甚至會於5至10年後復發。她補充,上述男病人雖屬第四期,然而經過化療結合標靶治療後,癌細胞已基本清除,病情亦見穩定,惟踏入發病後第6年,最近發現淋巴再次腫大,但暫時仍可如常生活和工作。

記者:李卓謙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