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食「補品」盼延更年期 恐致癌症

發佈時間: 2019/03/11

亂食「補品」盼延更年期 恐致癌症

提起更年期,不少女士或感憂慮,甚至認定是衰老的代名詞,於是進食大量「補品」,希望能延緩衰老,「留住年輕」。但有專科醫生坦言,更年期是人體自然發展的一個階段,絕非為疾病,反而長期進食大劑量的「補品」,或會引致乳腺癌等癌症,建議大眾進補前宜先諮詢醫生。

婦產科專科醫生藍寶梅表示,女性隨着年紀漸長,卵巢功能開始出現衰退,在卵子「買少見少」下會出現收經情況;期間女性體內的女性荷爾蒙分泌會逐漸減少,繼而引致潮熱、煩躁、失眠等生理及心理上的變化,甚至增加患骨質疏鬆等風險,增加骨折機率等。而更年期是指月經已持續停止一年或以上,平均51歲的女性便需經歷。

收經時間因人而異 不代表老得快

藍醫生續稱,收經的時間是因人而異,如部分家族有提早更年期個案、曾接受卵巢或「朱古力瘤」手術等,亦有機會早於40歲或以前提早出現更年期。曾遇過不少病人認為更年期即代表「老得快」,甚至擔心會提早收經,繼而食用大量維他命或鈣片,冀能延緩衰老。但她強調,更年期只是人體正常必經的生理階段之一,並非疾病,過量食用補充劑可能出現超標、腎結石等副作用,隨時得不償失。

她亦提醒,若女士在面對更年期時感異常不適,應盡早向醫生求診,並可進食小量荷爾蒙補充劑等,但最重要是需調整心態,避免過分擔心,「即使身體正在老化,最重要還是老得健康」。

中醫角度方面,寶血醫院(明愛)中西醫結合乳腺診療中心中醫師葉家豪指,更年期一般多表現出陰虛和氣滯兩個特點,故一般建議可在日常食療中,適當攝入如枸杞子、百合、銀耳、茯神等較滋陰的食物,又指豆類食物含有豐富植物雌激素,適當攝入也能有所改善。

宜諮詢醫師 制定調理身體計劃

葉續稱,臨床上常遇到部分乳腺癌患者,因認為更年期等於衰老,為「對抗」它的來臨,會長期大量進食蜂皇漿、花膠等補品數年以上,盼延緩衰老。他認為,長期和大劑量的「補品」,亦有可能引致癌症出現,建議大眾應先諮詢中醫師,以制定適合的身體調理計劃。

他又強調,女士平常只需保持均衡飲食、充足睡眠等健康生活習慣即可,若更年期不適症狀明顯至困擾日常生活,則建議尋求西醫或中醫治療,讓體內的分泌重新獲得「平衡」,紓緩不適。

記者︰石嘉盈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