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風寒尋雪路 徒步阿寒湖賞出塵冰境

發佈時間: 2019/03/11

冬日的北海道,尤其是道東一帶,冰封後可以完全「變臉」,幾個湖泊如阿寒湖、摩周湖和屈斜路湖都縹緲出塵。當中的阿寒湖,湖面結冰後更可踏雪留痕,遠峰連綿充滿天涯孤客feel。

阿寒湖位處釧路北面,湖水清澈,是阿寒町地屈的淡水破火山湖,全域被劃入阿寒摩周國立公園內。阿寒摩周國立公園也是3大北海道國立公園中面積最廣(91,413公畝),境內9成以上的土地均為未開發的保育地,棲息的哺乳類動物約24種、昆蟲類約1,100種等。夏天時以湖中植物綠球藻聞名,但踏入寒冬後,就可在森林及湖泊「探險」,實行走入大自然作「森呼吸」。

走入樹林「森呼吸」

我們參加的Siri Adventure團,正由經驗豐富的嚮導牛島及高田帶領。牛島專長釣魚,高田以前則是獵人,對阿寒摩周國立公園一帶極為熟悉。牛島在夏天會帶遊客釣鱒魚,至於高田則笑言,以前黑熊獵得太多,其「氣場」連黑熊遠處見到他也會跑開!

團友先穿上俗稱「大腳八」的雪鞋,就往森林進發。阿寒屬亞寒帶性氣候,針葉樹與溫帶性的廣葉樹混合並存,我們踏上雪坡,眾針葉樹拔高而起,牛島先生更指出部分被啄木鳥啄過樹身的圓洞,他說四季都會碰到不同的動物。如秋天是鹿的發情期,牛島則懂得扮雄鹿的叫聲,就可引到雌鹿出沒,夏天運氣好的話,還可碰上小鼯鼠、赤狐,生物樣態豐富。其中一棵針葉樹,在枯老傾倒後竟掉落在別一株樹的分椏上,而在衰朽的樹幹上,偏偏又另冒起一株針葉幼苗,完全發揮「枯木逢春」的自然界奇迹。

冰湖底溫泉流動

行完森林,就可切實踏入阿寒湖冰面上,因為每年只有在1月中至4月份可舉行這活動。踏足在這周長200多公里的冰湖上,我們都小心翼翼,要完全聽從牛島的吩咐路徑,因為湖底其實有溫泉泉流湧動,部分未必夠厚,或冰塊底部已消融,踏下去是很危險的。但走在湖上,有一列壯麗的阿寒岳作襯底,別有一番明日天涯的美感,加上晚霞醉染,更為行程畫下完美句號。

回到岸邊的泥灘位置,已嗅到一陣的硫磺味,牛島叫我們留意那些泥火山的活動情況,那是地熱100度的「煮沸」而成。蒸氣氤氳而一輪輪的冒起泡來,與周邊的霜雪形成「冰火二重天」的意境,也感悟天地造化之神妙。

Tsuruga Adventure Base Siri

地址︰北海道釧路市阿寒町阿寒湖溫泉4丁目6番10

費用︰成人7,000日圓/約490港元,7-12歲小童3,500日圓(約245港元),(阿寒湖Snow Walk為1-3月限定)

時間︰2小時(9am或1pm出發)

網址︰tsuruga-adventure.com

泡風呂 賞雄偉阿寒岳

冬天冰封的阿寒湖,既可徒步遊覽,亦可遠觀其蒼茫畫面,如下榻湖畔的阿寒遊久之里鶴雅酒店,便能領略箇中風味。酒店是當地鶴雅集團旗下的旅館之一,最大的賣點是8樓的大浴場入浴,有儼如infinity pool的面向阿寒湖及阿寒岳,池邊更有長椅,在此泡風呂觀針葉樹林飽接靈氣,完全像融入自然;但值得一提的是這裏是男女共浴,故要帶定泳衣泳褲以免肉帛相見!

酒店有Honkan本館、Bekkan別館及Rera之館之分,洋式和式以至家庭房,部分房間以北海道阿伊努族的傳統作設計主題,本館和式房一泊兩食約25,455日圓(約1,800港元)起跳,相擁如此靚view也划算。

阿寒遊久之里鶴雅

地址︰北海道釧路市阿寒町阿寒湖溫泉4-6-10

電話︰0154-67-2531

網址︰www.tsuruga.com/tw/

編輯︰余運慶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