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鄭敬基 演陰濕富豪過足癮

發佈時間: 2019/03/11

提起鄭敬基,大家可能立即想起《酒杯敲鋼琴》。歌曲固然已成為廣東歌經典,但近年鄭敬基除了亮相音樂節目,也不時參演劇集,挑戰不同戲路。劇集《福爾摩師奶》中,他飾演殯儀業富三代,對他來說也充滿新鮮感。

《福爾摩師奶》以1920年代的香港為背景,資料蒐集充足,務求呈現當時的社會面貌。「20年代也是我很喜歡的年代,所以很開心演到這個角色(熊財),他的性格陰濕,完全不知道他內心所想,而這正是我喜歡的原因。我與煒哥(陳煒)和松松姐姐(陳松伶)合作,很放心,她們有很豐富的演出經驗。和她們對戲,常有切磋的感覺。煒哥性格隨和又溫柔,經常帶東西給我們吃。我和黃智賢有幾場對手戲很有張力,也有窒息的感覺。劇集的外景不多,感覺有點像演舞台劇,主要集中在民初街和搭建出來的油麻地,全靠劇情與對白推進。早前看《綠簿旅友》和《仁妻》,也是靠對白與劇情推進,演員之間很有火花。」

《卡拉屋企》定期聚會

55歲的鄭敬基依然給人baby face的感覺,演戲時,戲路難免受到影響。「有時覺得自己難演很有男人味的角色,今年希望拍劇時在造型上有突破,如果演繹連環殺手也很不錯。我一直想嘗試不同類型的演出,就算是學生作品也可以找我。一直以來,我和當年《卡拉屋企》班底李婉華、黎海珊、宛茵姐(盧宛茵)、楚原叔等都有定期聚會,我都會忽發奇想,如果以現階段的經歷和心境來演處境喜劇,會是甚麼回事?」

近年鄭敬基頻頻拍劇,也曾在《流行經典50年》中與黃寶欣合唱《酒杯敲鋼琴》,重燃集體回憶。「現時金曲演唱會大行其道,一直有人邀請我開演唱會,但我不想只舉辦just another金曲演唱會,更不想只是無限次重唱《酒杯敲鋼琴》。數年前回流返港,已有人問我和黃寶欣會否開演唱會,但我會想,究竟我和寶欣可否合演舞台劇,帶觀眾進入另一個世界。就算開演唱會,又能否以不同形式進行?早前我為太太慶祝生日,去了張敬軒開設的餐廳,覺得他的餐廳很有心思,觀眾可以一邊看演出一邊吃晚飯,更可與表演者有近距離接觸和交流。」

探索大馬市場

從未離開過音樂的鄭敬基,今年會參與更多幕後策劃,為新人歌手打造歌曲等。「現時大家都北望內地市場,但廣東歌也不乏市場,以前我們只做香港市場也一樣可以生存。早前我和李逸朗去馬來西亞,發覺當地的廣東歌市場很有潛力,希望花多點時間探索和發展,始終廣東歌是香港的流行文化重要元素,必須珍惜。去年上《流行經典50年》,回響很大,但我又會想,如果節目長做下去,觀眾會否厭倦?會否覺得它成了《獎門人》式的長壽節目?《流行經典50年》還可以有其他可能性嗎?我都覺得值得思考。四月初我會和李逸朗上節目,因為我很喜歡張國榮,所以會上節目唱他的歌。」

服裝︰Billy and Betty tailor made

髮型︰Lency Lo @ Leighton Aveda

場地︰蟹慶

撰文︰宣柏健

攝影︰林良明

編輯︰黃寶恩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