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一個月無洗 男子好奇一聞嘔白泡送院

發佈時間: 2019/03/11

近日一名男子因嘔白泡,伴隨抽搐反應被緊急送院,本以為他是中毒,但原來他是把一個月沒洗的襪子拿起來聞。

好奇聞臭襪即嘔白泡

內地一名男子有打籃球的習慣,卻懶得洗襪子。最近由於其女友不在身邊,沒有人督促他清洗襪子,待了整整一個月腳癢得受不了才決定把所有襪子洗一洗,沒想到他好奇一聞,立即昏倒並嘔白泡,最終需緊急送院。

腳臭三大成因

腳臭的形成主要有三個原因,包括腳部排汗過多、著鞋不穿襪及襪子的物料不透氣。足部較身體其他部位有更多的汗腺,這些汗腺會無時無刻產生大量汗水。當汗水被困於鞋內便難以蒸發消散,加速細菌滋生並製造出引起難聞腳臭的主要物質異戊酸。

中藥泡腳殺菌止癢

註冊中醫師嚴耀堅表示,中醫學來說主要是濕熱、腎陰虛、氣虛等引起腳部出汗過多,而三種證型均可以用內服和外治的方法治療。

內服法

腎陰虛型患者可見伴隨手心、腳心容易發熱、口乾現象,此時可用滋陰的藥方,如六味地黃丸,組成包括熟地黃、山茱萸、山藥、澤瀉、丹皮、茯苓,此方也是治療人體陰虛體質的常用藥方。

肝經濕熱患者大多是由於足部的皮膚病所造成的腳臭,因為濕、熱邪的侵襲,而引發細菌、黴菌的滋長。此時可用清肝經溼熱的藥方,如龍膽瀉肝湯,含龍膽草、車前子、黃芩、澤瀉、木通、生地、當歸、梔子、甘草、柴胡。

氣虛型患者是因「自汗」使腳部容易出汗,而引發腳臭,則可用補氣的藥方,如四君子湯,含人參、白朮、茯苓、甘草、生薑、大棗。

外治法

1.中藥泡腳方

材料:苦參9克、黃芩9克、白癬皮9克、地膚子9克
步驟:用紗布包好,用1000毫升的水煮沸後,轉成小火,煮約10分鐘,放溫,每天泡足部20分鐘
用途:有殺菌、止癢,改善腳部細菌、黴菌的滋生,預防腳臭的形成

2.用茶或白醋加水泡腳20~30分鐘。

預防腳臭貼士

 · 注意飲食,不要過度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
 · 每週徹底地去角質也有幫助。
 · 運動後要趕緊將腳清潔乾淨。
 · 若有足部皮膚病,應及早治療。
 · 天氣炎熱也可多選擇穿著涼鞋,有助通風透氣。

{{hket:inline-image name="01.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