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史上最可憐殺人鯨Tilikum 強迫表演及繁殖33年 悲慘一生拯救同類

發佈時間: 2019/03/11

現在的殺人鯨表演越來越少,原來是世上最悲慘的殺人鯨Tilikum,用牠傳奇又悲哀的一生,換來同類們永久的自由。殺人鯨又稱「虎鯨」,是海洋裏最大的獵食者,這次的主角Tilikum可說是史上最著名又悲慘的殺人鯨。可憐的Tilikum兩歲就被人類捕捉,開展長達33年的表演和強迫繁殖生活,2010年牠在表演期間將訓練員拖到水底殺害震驚全球成轉捩點,大眾驚覺殺人鯨被圈養在惡劣環境,身心飽受摧殘,極不人道。最後多個主題樂園決定於今年年底,全面取消殺人鯨表演及其繁殖計劃。

Tilikum的悲劇始於1983年,那一天,牠和整個虎鯨家族在冰島海域快樂地暢游,由於殺人鯨是群居性動物,牠們會一起獵食和玩樂,當時年僅2歲的Tilikum跟在虎鯨媽媽身旁。然而,當年捕鯨業旺盛,捕鯨船一早已鎖定Tilikum家族為目標,趁牠們游至寬闊的海域時,先嚇散鯨魚群,最後捕捉了年幼的Tilikum,無視鯨群們哭喊和鳴叫,將牠從母鯨身邊帶走。

{{hket:inline-image name="0311whale1.jpg"}}{{/hket:inline-image}}

隨後Tilikum被運送至不同的海洋館、海洋世界遊樂園,被迫捱餓受訓表演,每天過勞表演八場,也被困在狹小的生活空間裡,更被發現有嚴重的抑鬱和行為問題。牠的背鰭下垂,也因抑鬱而不斷咬鐵網、魚池,甚至陸續殺了三位人類,最後亦因其精液有巨大的商業價值,被賣作繁殖殺人鯨計劃的種子。至2017年死前,都沒有再跟家人團聚過。正常的殺人鯨壽命一般有60至80年,但是,在水族館表演的殺人鯨很少能活過25歲,Tilikum也在36歲就去世了。

2013年時,更有紀錄片導演以「Blackfish」為名,把Tilikum的故事搬上大銀幕,揭示鯨豚受訓表演的不人道問題。當年一位參與捕鯨的人員也在片中哽咽表示,「我們都知道那是多殘忍的過程。」幸而,牠的犧牲不是全無意義的,由於大眾對殺人鯨的圈養問題顯示關注,美國「海洋世界」(SeaWorld)主題公園決定結束旗下三個公園的殺人鯨表演,更會停止繁殖殺人鯨,雖然有保育人士指出主因是頭號「種鯨」Tilikum已逝世,他們才不得不停止繁殖計劃。

雖然世上的殺人鯨表演經已不再,但其他海洋生物的表演道理也是一樣的。沒有動物會希望離開自己的家人和大海,被困在水族館內受訓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