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程可為捱到患甲亢凸眼 御用慈母寧願單身靠自己

發佈時間: 2019/03/11

近日「御用慈母」程可為出現次數甚高!先在電視劇《福爾摩師奶》見到她飾演神婆,明明兒子徐榮已經長大成人,應該有自己生活,但她身為人母偏偏放心不了,還要求未來將會遇上大災難的兒子與命硬陳煒在一起,希望為他擋煞,是個很痛錫兒子的媽媽。另外程可為與譚仔雲南米線合作出微電影,又再飾演媽媽。這套就講述她與女兒感情好深,無論笑還是喊都是在一起,猶如朋友一樣,一聽到女兒要拍拖就瘋狂問女兒男朋友:「咩同學?有冇家底?識咗幾耐?你鍾意我個女啲咩?」。雖然好擔心,不過程可為還是放手讓女兒出去拍拖,漸漸女兒已經有成個禮拜沒有回家吃飯。其實比起自己孤獨,程可為更加怕她被男人欺騙,不眠不休到凌晨4點都要等女兒回家。兩母女關係慢慢疏遠,直到女兒分手,程可為也沒有怪她,反而默默在身邊守護她。

無論出演哪套作品,程可為都不約而同地干涉子女私生活,去到最尾,其實只想跟觀眾說一句:世上只有媽媽好,她做甚麼都是想你得到幸福。全靠程可為動人演繹,讓不少觀眾產生共鳴,醒覺要回家孝順媽媽。不講不知道,原來68歲的「御用慈母」程可為身為演員最想要不是獎座,而是一個廣告,她說:「做咗40幾年咩類型嘅阿媽都做過,但就半個關於媽媽廣告都冇人揾,希望退休前有啦。」,如今總算是圓夢。圓夢背後,最驚訝是現年68歲的程可為原來從未做過媽媽,連婚都未結!

{{hket:inline-image name="13.jpg"}}{{/hket:inline-image}}

(TVB電視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14.jpg"}}{{/hket:inline-image}}

(微辣截圖)

錯過人生黃金時期 不介意由女二變御用阿媽

1972年,年輕的程可為外表幾標緻,所以曾同時被2家航空公司看上,可是家人反對才沒有當空姐。結果她決定加入第1期無線電視藝員訓練班做演員,同期同學包括甘國亮、許紹雄等,被視為TVB力捧小花之一,多出演第2女主角。去到26歲,程可為於《情深深雨蒙蒙》飾演甜美乖巧的如萍,與鄭少秋飾演的何書桓做對手戲。如萍對愛情天真無知,原本與何書桓十分美好夢幻的一對,可是卻被何書桓劈腿拋棄,傷害得遍體鱗傷。當年很多女觀眾都痛罵鄭少秋,程可為也憑藉這一惹人憐愛的角色,迅速走紅。之後程可為又於曾經風靡東南亞的經典武俠劇集《楚留香》出演其中一角,她扮演心儀胡鐵花(吳孟達飾演)的武林世家之女高亞男──高家大小姐。劇中她一直糾纏著胡鐵花不放,有歡喜冤家的感覺,去到最後沒有幫助稱霸武林的祖母高太君,反而大義滅親,堪稱重要配角之一。

{{hket:inline-image name="15.jpg"}}{{/hket:inline-image}}

(TVB電視截圖)

明明事業如日方中,可惜去到1984年仍然青春貌美的程可為突然想休息,於是移民温哥華,一住就住到1997年。回歸TVB到現在,程可為入行前後做了46年,拍了百多套劇集,由於年齡上升、外表慈祥,她經常於劇中飾演媽媽或長輩角色,慈母形象深入民心。雖然被人稱為殿堂級綠葉,不過程可為最強試過一晚播映的4齣戲都有她做媽媽,比不少被力捧的小生小旦出鏡率仲高。所以就算沒有嘗過做一線的滋味,程可為都已經很滿足:「我唔會眼紅人點解自己無得擔正,由細到老都冇熱血。但冇係咪等於hea做?絕對冇,我從來冇推過job,因為鍾意做戲所以咩都做。」很多人見到自己戲分不足,或者被公司轉合約,人工大縮水都會力數公司不是,程可為卻很樂天知命:「拍咗好多劇,我仲想點呢?我又唔會追多啲人工,佢話騷錢加100蚊已經好俾面我,有時佢哋叫我簽約,我叫佢打好,我就上嚟簽個名。如果你覺得加100蚊係侮辱,你應該擰轉頭就行,講咁多無謂嘢做咩?」

捱到患甲亢凸眼 選擇一世單身活得自在

由於從無推過job,劇接劇,結果程可為捱到周身痛,先患上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簡稱甲亢),搞到差點毀容,多年後才痊癒:「嗰時因為因甲亢凸眼,醫生建議打botox喺眼皮上就會自動放鬆,眼皮唔會扯住令眼珠凸出嚟。都堅持幾年,對眼先開始對路。」 去到2016年,程可為又跌傷腰骨,要定期做物理治療:「我行動冇咁靈活,成日要食止痛藥,唔食根本唔可以舒緩自己去瞓覺。依家年紀大,唔想自己太辛苦。」

{{hket:inline-image name="16.jpg"}}{{/hket:inline-image}}

不過程可為依然堅持單身,至今仍未結過婚,更遑論做媽媽,證明演技爐火純青,大家都被騙了。多年來,程可為聲稱自己是不婚主義,最享受一個人,最怕被婚姻束縛,所以曾拒絕過2位男朋友的求婚,寧願打一世工。她說:「心動嘅人點會冇?問題係年輕嗰陣覺得唔使咁麻煩,依家自己又可以賺錢,搵嚟做咩?我當自己隻狗係人咁養,會掛住佢,又驚佢凍或者熱、會唔會肚餓,如果有家庭我會好大壓力,我依家好輕鬆。我唔會覺得冇老公,冇兒女會唔舒服㗎,夜晚寂寞?更加唔會,我好多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