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7歲女穿耳後去玩水 受感染紅腫耳廓永久變形

發佈時間: 2019/03/11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不少人都會在耳珠、耳骨等位置上穿耳洞,但切記要小心護理。台灣一名17歲女生早前穿耳完骨後去玩水,令左耳受感染出現耳軟骨膜炎;其左耳不但嚴重紅腫,而且又熱又痛,令她苦不堪言。雖然留院10日後康復出院,但因部分左耳軟骨已遭細菌嚴重吞噬,故其耳廓恐永久變形。

據報,女生出事後,到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求醫。應診的整形外科主治醫生賴昕隄表示,女生幾日前穿完耳後去玩水,未幾感到左耳發燙、疼痛;雖曾到一般診所求醫,並吃了一星期抗生素,惟左耳紅腫病況愈來愈嚴重,因此只好再度求醫。

賴醫生指出,女生穿耳的位置為左耳耳廓處的耳軟骨上,經檢查確認是被綠膿桿菌感染,才會引發耳軟骨膜炎。究其原因,有可能是釘耳器具不潔、穿耳後疏於護理,又或在戲水時遭受感染。經手術治療後,女生足足留院10天才康復出院。雖然已經出院,但賴醫生表示,經術後追蹤檢查,女生因嚴重感染,部分左耳軟骨已遭綠膿桿菌吞噬,故左耳永久變形,日後恐只能用頭髮遮掩,或接受整形手術來改善。

{{hket:inline-image name="ear110320195.JPG"}}{{/hket:inline-image}}

賴醫生續指,如果耳軟骨膜炎延遲治療,細菌除可持續破壞耳軟骨外,嚴重者甚至會有機會引發敗血症。由於耳廓血液循環差,因此她勸民眾應避免在耳骨上穿耳。此外,她亦曾收治數宗民眾穿耳後,耳洞處增生出如球狀的蟹足腫(亦稱瘢痕疙瘩 ,俗稱「肉芽」)組織的案例。她指出,蟹足腫是指人的皮膚有傷口時,增生出的肥厚組織;有蟹足腫體質者,即使是如耳洞般的細小傷口,都有機會持續增生蟹足腫,即使經手術切除仍會復發。

另有醫生建議,市民應到有消毒設備的醫療診所穿耳,打完後應保持傷口乾燥,並定時搽藥膏;若耳洞處有出現紅腫熱痛、增生組織等情況,應盡快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