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沙士病毒傷肺原因 港大解謎

發佈時間: 2019/03/12

本港於2003年爆發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沙士」,SARS)疫情,病毒引致患者肺部急受損,惟致病機制至今不明。港大醫學院研究團隊利用中國恒河猴試驗,將SARS病毒特異性抗體注射到猴子體內,發現該些抗體抑制了肺組織內巨噬細胞的修復功能,從而導致患者肺部急受損。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愛滋病研究所團隊,利用恒河猴試驗,構建一種SARS冠狀病毒包膜S蛋白的改良痘苗病毒(MVA)載體疫苗(ADS-MVA),再對比接種載體疫苗和對照疫苗在猴子感染SARS冠狀病毒後的肺部病理變化,發現載體疫苗接種組在病毒感染後的第7和35天時的肺損傷明顯增強,反映是S蛋白特異性促進肺部病變。

肺部細胞修復功能被抑制

為研究抗體作用,團隊從猴子的血漿中純化了抗S蛋白的抗體,並將抗S蛋白的抗體和對照抗體分別輸入兩組健康猴體內,再令猴子感染SARS冠狀病毒;結果抗S蛋白抗體,在病毒感染的急性期會引起更嚴重肺部損傷。團隊分析了嚴重肺損傷猴子的肺組織標本後,發現抗SARS冠狀病毒S蛋白的抗體在急性感染期間,抑制了肺部巨噬細胞修復功能,同時導致炎性細胞因子大量增加,並增強炎性單核細胞/巨噬細胞積累。

研究團隊又分析3個SARS死者肺組織標本和血液中的抗體滴度,發現SARS死者在感染早期的抗體反應更強,同時和猴子血漿中抗S蛋白的抗體相同,死者體內的抗體同樣抑制體外培養的巨噬細胞修復功能,並導致炎性細胞大量增加。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