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準媽媽要小心!搽唇膏爽膚水隨時令BB患過敏病

發佈時間: 2019/03/12

女士們天生愛美,化妝和保養缺一不可,但近日台灣一項研究發現,使用滯留型產品的頻率越高,接觸塑化劑的機會就越高。孕婦接觸塑化劑,更有機會令寶寶患上過敏性疾病。

保養品化妝品添加定香劑

帶有香味的保養品和化妝品一向受女士們歡迎,但原來它們是添加了定香劑,而當中最常見的定香劑是DEP塑化劑,DEP塑化劑代謝就會產生MEP。

使用率越高接觸塑化劑越高

台灣一項研究分析了超過1600名20至40歲的孕婦,研究她們在懷孕期間使用個人護理用品的習慣,再分析她們在前、中、後三個孕期時,尿液中塑化劑代謝物的濃度。

研究發現孕婦每周使用4次或以上的唇膏、爽膚水,尿液中檢出MEP的濃度比使用4次以下的高70%及55%;使用精油方面,更高70%。研究更指出,使用率越高,接觸塑化劑的機會就越高。

塑化劑與寶寶過敏病有關

研究人員表示,雖然MEP不會於人體內累積,但從追蹤型研究發現,孕婦接觸DEP塑化劑,與寶寶過敏性疾病,如上呼吸道發炎、喘鳴、氣喘等有關。建議孕婦注重臉部清潔,勤洗手。挑選保養品時,避免購買及過度使用爽膚水、唇膏、精油、香水、髮膠等滯留型產品,以減少接觸DEP塑化劑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