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綠茶、紅茶、烏龍茶、黑茶 功效大拆解【中醫篇】

發佈時間: 2019/03/12

不少打工仔帶著一副睡眼惺忪的模樣上班,有些選擇飲茶來提神。茶味當然重要,但有些茶並非人人適合飲用。註冊中醫師岑凱韻會從中醫角度談紅茶、綠茶、烏龍茶和黑茶。

岑凱韻指,根據中醫古籍《本草綱目》記載,茶苦而寒,最能降火,相信當中所指的是綠茶。她又說,整體茶葉有生津止渴、利尿、消滯效果,而不同茶葉處理方法使其性味、功效略有不同。

岑凱韻表示,偶爾飲用某些茶類不會對身體有大影響,但若長期飲用則最好先掌握好自己體質。一起看看自己適合哪款茶吧!

綠茶

- 最原始、未經發酵或處理的茶葉。性涼,清熱降火功效較顯著,可生津止渴,消解暑熱
- 氣血充實、壯熱的人可稍為飲用,即是指怕熱不怕凍,經常口乾舌燥的人都適宜
- 脾胃虛寒、氣血不足的人不太適合。此類人常手腳冰冷、怕冷,容易感冒、腹瀉

紅茶

- 屬全發酵茶葉,性溫,暖胃,具袪濕功效
- 適合虛寒體質飲用
- 容易上火燥熱的人不太適用

烏龍茶

- 屬半發酵茶葉,較中性,不同款的茶葉,或有偏涼、偏溫的差別,清熱力低於綠茶,可生津止渴,消滯。
- 適合一般大眾飲用

黑茶

- 經過陳化或加工的後發酵茶,性溫,溫胃散寒,消滯去膩效果好
- 適合虛寒體質飲用
- 容易上火燥熱的人不太適用

岑凱韻說,坊間所說典型「寒底」或「熱底」並不是很常見,香港人體質多是寒熱並見,例如虛寒怕凍的人也可以出現虛火熱氣的表現,選擇茶飲前最好向專業醫師了解清楚自己體質。

岑凱韻又指,任何食物都有各自性味,應避免過量或持續進食,因此不建議長期以茶當水,特別是性質偏寒或偏熱的茶種。她補充,若想每日飲用,大概1杯﹙約500ml﹚份量,1周2至3日都可以。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