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咗都唔知?70歲老翁3日後腸穿肚爛 醫生:亞洲區常見

發佈時間: 2019/03/12

食東西要留神,小心意外發生!一名70歲的老翁,疑因受安眠藥影響,一時誤吞牙籤,令牙籤在體內「遊走」,導致高燒腰痛、腸穿肚爛,需住院兩個月並接受手術治療。

誤吞牙籤不自知

台灣一位70歲的老翁因持續發燒及腰痛到診所求診,即使用抗生素治療仍然沒有改善,經檢查後更發現出現敗血症及後腹腔膿瘍。後來醫生替老翁進行手術時,竟發現腹腔有一枝牙籤。原來老翁習慣飯後剔牙,疑因受安眠藥影響,誤吞牙籤而不自知,結果牙籤在體內展開9米的「旅程」,從食道經胃、小腸,穿破大腸,再掉入後腹腔造成感染和潰爛。

誤吞鈕扣型電池更危險

急診室專科醫生司徒敬豪表示,誤吞牙籤在亞洲區屬常見現象,「異物會從會厭到幽門、小腸和大腸的連接位,最後到肛門,而途中有機會刺穿腸道,甚至導致死亡。」他指出,牙籤、竹籤、雞骨、豬骨、扣針都是較常誤吞的尖銳異物,「還有誤吞鈕扣型電池更危險,其正負極在消化道放電,會燒傷腸道,甚至導致腸道穿孔。」

誤吞異物不會即時引起痛楚

司徒敬豪續指,異物未刺穿腸道之前,病人不會有任何感覺,但當刺穿大腸壁就會引起痛楚,「病人大多不知道自己誤吞異物,要待3、4日後才發現,有病人甚至可以幾星期後才發現。」他指出,誤吞異物後有機會出現發燒、肚痛、膿瘡及腹膜炎。

雖然不少人認為誤吞異物後,異物會自然排出體外,但司徒敬豪表示尖銳異物容易卡住腸壁,未必可以排出體外,「如果誤食異物應到醫院求醫,或需透過內視鏡取出,以減少消化道不適。」

{{hket:inline-image name="pp.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