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爭分奪秒!醫生放假接電話趕救人 車泊醫院門口被威脅網絡公審

發佈時間: 2019/03/13

現今社會網上爆料文化盛行,出現越來越多自以為「正義」的鍵盤戰士。而台灣就有醫生爭分奪秒救人,結果差點被網絡公審!台灣屏東麻醉專科醫生邱豑慶,周日(10日)放假與妻女吃午飯時接到緊急電話,遂立即駕車回醫院救人。由於醫院周日沒有門診,大門口上鎖沒有人通行,邱醫生考慮到救人要緊,遂將車停到大門口的位置,好讓他能極速跑到急症室搶救病人性命。未料,當他做完手術走到大門口準備駛走座駕時,卻看到年輕人用手機拍照,更稱要放上網公審他亂泊車。邱醫生十分無奈,遂在網上公開事情始沒,「自己公審自己」。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130320192.jpg"}}{{/hket:inline-image}}

「這台破車是誰的!把車亂停在醫院大門口!三寶!不過是一台高級Toyota!自以為高級車!」邱醫生在Facebook群組「爆怨公社」及其專頁「麻的法課 - 邱豑慶醫師」發貼,先模仿爆料者的口吻,再回應道:「其實車是我的,亂停車的也是我本人無誤。 醫院有配車位給我,我幹嘛停這裏?因為我趕時間進去救命!這個答案您滿意了嗎?本文致:剛剛在醫院正門口叼著煙拿手機拍照,竊竊私語指指點點的兩位年輕人...與其被你們po網公審,我自己公審我自己可以了吧?」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120320191.jpg"}}{{/hket:inline-image}}

邱醫生指出,周日從早上8時至下午2時一共完成2個手術,其後終迎來休假,「因為是難得的假日,老婆小孩都餓著肚子,想等我一起吃飯。好不容易手術結束離開醫院了,才到了拉麵店想陪妻女吃碗麵,才剛點完餐,麵剛送上來都還沒開動!電話就響了!『邱醫師嗎?我這裏第一加護病房,在CPR,可能要緊急困難插管』。」

他接完電話後,立即開車駛回醫院,「【14:28】,電話講了21秒,抓了鑰匙往車子跑大概花了2分鐘,一路開到醫院大概三分鐘。把車丟在醫院大門口,連電梯都來不及等,爬樓梯就往三樓衝。為甚麼不停醫院配給我的車位?因為從車位到加護病房走路都要十分鐘!等我停好車位再走過去,黃花菜都涼了!」最終,他在2時33分成功進入加護病房,為一名肝硬化、懷疑是食道靜脈曲張出血的女病人搶救。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130320191.jpg"}}{{/hket:inline-image}}

「check完氣管內管的位置,交代完注意事項。功成身退,準備離開。剛剛瘋狂分泌的腎上腺素還沒退去,激動的內心也非我外表呈現的冷靜。」他表示,2時48分成功搶救病人後,他便準備離開醫院;未料當他走到大門口欲把車移走時,卻看到有兩名年輕人正拿著手機拍他的車,並竊竊私語稱「這不知道是誰亂停在這的」,「本人澄清聲明,本院周日沒有門診,大門口是上鎖封閉且不能通行的,我把車停在這,完全沒阻礙任何人車通行,而從旁邊的超商入口穿入醫院,是通往加護病房最短的捷徑!看到我拿手機拍自己的車,那個人好像找到知音,過來搭訕我:『有錢人了不起齁?車都這樣亂停,等下回家就給他po網!』我沒理他、不發一語拿出鑰匙,就自行上車開走了。」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120320194.jpg"}}{{/hket:inline-image}}

回到麵店後,他默默把剛才未完成的麵吃完,「麵冷了,心還是熱的。這就是我的人生。老婆和小孩們,不是第一次被我丟包在餐廳,在公園,在路邊。對於讓你們忍受跟我一起過這種生活,『#對不起』,還有『#謝謝』!」

認輸引來網民熱議,不少人為邱醫生抱不平,「辛苦了好醫生」、「救人第一」、「 沒辦法全盤了解事情…總是看一半的人真的很多…醫師辛苦囉」、「辛苦你了,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也辛苦老婆小孩能夠體諒這樣忙碌的老公,老爸」。同時,亦有網民表示:「現在社會亂像之一就是一堆人不查清楚事情的原因就直接PO網公審,事後才說我又不知道事情原來是這樣,其實很多時候大家多觀察將心比心,社會上還是有很多好人好事的,希望每個人要PO之前最好可以花點時間了解,要不然就當下請相關單位處理,而不是只會躲在螢幕後做個自以為是的正義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