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物製劑 改善牛皮癬

發佈時間: 2019/03/13

新生物製劑 改善牛皮癬

本港估計約有逾兩萬人患有俗稱「牛皮癬」的銀屑病,患者皮膚布滿鱗狀皮屑甚至紅腫斑塊,不時被誤會具傳染性,令患者飽受身心煎熬,加上疾病成因不明,不少患者放棄尋求徹底治療。有商人不堪疾病影響日常生活,花費萬元嘗試生物製劑,一個月內皮膚狀況大幅改善。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表示,銀屑病可分為「尋常型」、「膿包型」及「紅皮型」,8、9成患者均屬「尋常型」,惟嚴重程度會隨時變化,遇上壓力或季節變化有病情便有機會惡化,發病年齡多為20至40歲,有30%機會遺傳予下一代。

他表示,近日遇上一名50多歲的商人李先生﹙化名﹚,去年初確診銀屑病,斑塊狀皮屑分布在手、腳及頭皮,皮膚極為痕癢,頭皮亦如下雪般遍布在西裝上,嚴重影響外觀,「傾生意見客要近距離接觸,但他會不自覺抓癢,握手伸出『岩巉』的手指也令他很尷尬」。至近半年李的病情愈趨嚴重,甚至影響日常工作,終促使他求醫。

每月藥費$1萬

陳醫生遂推介李嘗試新一代長效生物製劑,一個月後覆診,他不再受痕癢所困,頭皮和面部班塊皮屑亦減少,整個小腿的紅腫也由深紅色轉為淡紅色,效果顯著。

陳醫生稱,現時治療銀屑病會以PASI 100%,即完全清除銀屑病斑塊為目標,現存治療方案包括類固醇藥膏、光療法、口服藥物及生物製劑,前3種針對病情較輕患者,惟會出現不同副作用包括皮膚變薄、皮膚癌及損害肝臟等。近兩個月本港引入最新生物製劑「古塞庫單」,有效抑制導致病情的白細胞IL-23,控制發炎反應,8成患者皮膚情況可獲90%改善,療效長達3年,較舊款生物製劑效果長2年,每月藥費同樣為1萬元,平均每兩個月需注射一次。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