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懶人火鍋加熱易變形 釋出氫氣更足以燃爆密閉汽車

發佈時間: 2019/03/13

近年「懶人火鍋」大行其道,用家只需要將預先包裝的食材放入膠鍋,再透過發熱包加水遇熱的原理,即可輕鬆開餐。但近日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公布測試報告,指出懶人火鍋中的發熱包遇水時會釋放氫氣,在密閉環境遇上火源,足以引致爆炸。

容器在加熱過程中會變形

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的測試報告共測試了20款自熱方便火鍋產品 (又稱「懶人火鍋」),價格從港幣20元至港幣58元不等。測驗項目包括外觀及包裝標識檢查、鍋體表面溫度、發熱包遇水反應釋放氣體、發熱包二次加水反應、發熱包成分及含量等。

測試人員在火鍋容器設置5個位置,並加入熱水測試溫度。他們發現容器內部底面中心溫度普遍較高,均在90°C以上,最高達121.9°C;而用家較易觸碰到的容器外部側面水位以上位置,以及蓋子外部的最高溫度都在70°C以上,最高達90°C。當中,亦有6個樣本的容器底部在加熱過程中嚴重變形。

「懶人火鍋」可燃爆密閉汽車

測試亦發現發熱包遇水後所釋出的氣體含有氫氣,測試顯示20個樣本的發熱包遇水釋放氣體的「最大每分鐘氣體釋放速度」,最小值為2.8L/(kg·min),最大值50.0L/(kg·min)。國家化學品及製品安全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常務副主任商照聰指出,兩個「懶人火鍋」加熱釋出的氫氣,一旦遇到火源,如點煙、開冷氣、發動引擎等,足以燃爆密閉的汽車。

避免密閉環境中食用

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提醒,消費者在進食自熱方便火鍋時,應注意將產品放置於防燙桌面上,避免觸碰外鍋而燙傷;同時要注意勿在汽車等密閉、狹小環境中食用,亦要避免明火。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