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發霉食物可以食?

發佈時間: 2019/03/13

早前英國首相文翠珊在內閣開會時,稱如發現果醬表面有霉菌,她會將表面層刮掉後繼續吃剩餘的果醬。言論即時引來討論,英國食品標準局建議不應該食用明顯已腐爛或發霉的食物,特別是老人、兒童和孕婦。原來,在收成前和貯存期間,部份農作物會產生真菌。統稱為霉菌毒素的天然毒素,其實是由某些種類的真菌(霉菌)所產生,對人類和動物有毒。

平時大家可能都有見過發霉的花生和蘋果,不過食物安全中心表示,這些發霉的食物可能已被霉菌產生的毒素所污染。在高溫、濕度高、環境欠佳、蟲患等環境下都會令農作物受霉菌感染。如果人們進食這些毒素,短時間會出現腹瀉問題,但長遠來說更會可以引致癌症,影響免疫系統、肝臟、腎臟等。

而濕度高及溫度高的環境,會令花生、玉米、穀物等容易受霉菌影響,這種霉菌名為黃曲霉毒素。有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把所有天然存在的黃曲霉毒素列為令人類患癌的物質,而黃曲霉毒素M1則被列為或可能令人類患癌的物質。而食物安全中心數據顯示,黃曲霉毒素可能會影響免疫系統和令發育遲緩。建議消費者應將食物存放在陰涼乾燥位置,如食物明顯出現霉菌或異常潮濕,應該避免進食。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