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附生眼挑針6大不良習慣及體質】愛黐假睫毛頻生眼挑針 26歲台女蟎蟲上眼恐損視力

發佈時間: 2019/03/13

假眼睫毛可令雙眼放大,是不少女士的恩物,但不注意清潔隨時變成蟎蟲溫床,台灣一名26歲女子疑因長期使用骯髒不潔的假睫毛,令皮屑積聚變蟎蟲溫床,加上不良飲食習慣,過去半年不斷生眼瘡(俗稱「眼挑針」),因毛囊發炎險令視力受損。

假眼睫毛藏皮屑 蟎蟲「爬上眼」

綜合台灣媒體報導,當地一位經常使用假眼睫毛的26歲姓張女子,約半年前起反覆長出眼挑針,多次求醫仍未能根治,最近更感雙眼異常乾澀、發紅痕癢,且眼睫毛狂甩,故再次向眼科醫生求診。

醫生發現張女眼睫毛根部有大量皮屑,以放大鏡細看,赫然發現數隻毛囊蟎蟲在內蠕動,確診她患上眼瞼炎及針眼,幸及時求醫發現,邢接受藥物治療,並要立即停用假睫毛,及多注意個人衛生。

皮脂腺發炎 嚴重可致視力受損

主診醫生顏敏芳指出,張女的眼挑針成因與其飲食習慣及衛生狀況有關,由於她經常佩戴假眼睫毛,卻未有妥善清潔,假眼睫毛便成為以皮屑為食的蟎蟲溫床,而蟎蟲及其排泄物更進一步阻塞皮脂腺引起發炎,繼而形成眼挑針。而且她常吃油膩食物令脂腺分泌增加,易致眼瞼皮脂腺開口阻塞造成發炎,令病情加劇。

顏醫生指眼炎或眼挑針患者會一般會感到眼睛紅腫,發熱生痛甚至化膿,長期不治理有機會影響視力。如發炎位置剛好在毛囊之上,亦可能因毛囊被破壞,引致無法再長出眼睫毛。

而以下6大不良習慣及體質的人士,較易患上眼炎或眼挑針:

—皮脂腺分泌旺盛

—有酒糟體質

—常吃高油高糖食物

—作息不定時

—經常以手「捽眼」

—疏於清潔寢具

至於預防生眼挑針方面,顏醫生有以下建議:

—注意飲食及個人衛生

—如有佩戴假睫毛習慣,必須勤於清潔

—如反覆生眼挑針,可嘗試早晚以45至50度溫水敷眼,以軟化毛囊的油脂讓皮脂腺保持暢通

—依然無效則應盡快求醫

同一位置不停生眼瘡 或為癌症

香港眼科專科醫生羅智峯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指,眼挑針是常見眼疾,幼童至長者都有機會患上。一般會以熱敷方式治療,若無改善就會考慮處方抗生素及類固醇藥膏,更嚴重者就要進行小手術將之清除。他又提醒,需要留意如長者在同一位置持續生眼挑針,則有可能並非單純眼瘡而屬皮脂腺癌,應盡快求醫並割取組織化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