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雨水對髮膚的傷害

發佈時間: 2019/03/14

雨水對髮膚的傷害

由新春前至三月初仍在下雨,據報道今年加州所錄得的降雨量是過去40年來最多的。蒙特利以至灣區一帶一直好少下雨,許多人家裏從來沒有雨傘,有時出現微雨,不少人還會拿着酒杯上街享受下雨天。然而,連場傾盆大雨才發現許多老房子有漏水問題,而且不少地區出現水浸及山泥傾瀉,下雨天就不再浪漫了。

以前每當下雨天,我都看到有人拿着酒杯,哼着 "Raindrops keep falling on my head"(雨點不斷地落在我頭上)的畫面,實在可笑。他們還以為自己好型,男人總覺得打傘是很「娘」的行為,他們可能低估了雨水對髮膚的傷害,酸雨甚至可令人禿頭啊!

下雨叫人興奮,是因為水在美國加州是寶貴資源。為忠告市民要珍惜食水,水費昂貴之外,以卡梅爾為例,大部分家庭只可裝置一部洗衣機。若家裏有額外裝置與水扯上關連的,就必須得到市政府批核及另付費用購買water credits了。

我曾在古董市集找到一本由英國醫生於1869年所撰寫的美容書,記錄了維多利亞時期是沒有自來水,雨水就是日常用水的主要來源之一。正因維持生活,以至生命的水源極有限,那時根本沒有人會考究雨水對髮膚的傷害。可理解那時代人們並非每天洗澡的原因,但可以用雨水洗面和自製化粧水。儘管你是崇尚天然的愛好者,總不能仿效古人這些不文明的生活模式。

雨水會溶解空氣中的二氧化碳而形成弱碳酸,所以雨水本來就是酸的。由於環境污染日益嚴重,當氣體污染物(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與空氣中的水份結合,然後和雨水一起降落,可使雨水酸鹼度降低而形成酸雨。酸雨可溶解岩石,何況我們的髮膚?淋雨後要盡快洗頭、洗澡和洗面,不要讓雨水侵蝕頭皮和皮膚。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