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奧海城睇下

發佈時間: 2019/03/14

去奧海城睇下

去奧海城睇下,睇乜?睇由香港企業研發的樂齡科技,即供長者用的科研產品。香港人口老年化,閣下遲早用上,若不,家中的老,也可用上,會方便老人家,亦可減輕照顧者的壓力,是否值得去睇睇?

這個由LSCM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辦的展覽,有包括長者智能輔助移動工具、自動輪椅跟隨機械人、智能服務機械人等展品,就算你不老,找個機械人來做家務都可以諗下。

香港一直想做高科技,但不少人眼中的所謂高科技就是App、程式,但高科技還有多方面的,只要能改善、提高我們生活水平、質素的,都是高科技範疇,香港該怎去發展高科技?

利用高科技提升生活質素

在來年的政府財政預算案裏,確有一定的財政資源撥予發展、支持高科技的發展(見附表),這是好的開始,尤其是用5億元,在未來3年資助全港500所中學設立「中學IT創新實驗室」。500所中學,即是幾乎全港所有中學了。問題來了,這個「中學IT創新實驗室」該做甚麼?

九倉在培植中學生創科活動方面,早於3年前已開展了,叫Project We Can,由九倉資助申請了的中學去做創科活動。這些學校的創科活動中,有些是「人有我有」模式,買些IT Lego來砌砌,做些太陽能節能、魚菜共耕設備等等。這些純活動模式的創科,並不是創新,只是做些已存在於市場中的科學活動,是Copy Cat,無「創」可言。要中學生「創」(強調是「創」),是要有個熱心到痹、不會抱怨工作多的老師做領頭,兼要校長支持,例如要減減這位老師的課堂內授課時間,才可以在課堂外做多啲,當然撥地方做這些創科活動更是少不了的。

但當學校方面創新有成後,又要怎辦?有人或以為這是大想頭,學生哥「創新」得乜?如有這想法,則連那5億元也可省回,因為學生們教極都無「創新」嘛!但事實並不如是。

在九倉的Project We Can支持下,有部分參與計劃的學校,已可以在國際級的學生科技創新比賽中拿到獎項,證明香港學生的創新能力不欠,筆者認為欠的,是政府應提供進一步支持,讓學校有「創新」性的產品能作商業化生產,這樣一來,這個科研創新就不再是習作,而是個結合「學、研、產、商」的實業,這才可以為香港提供足夠的創新動力。

學生哥有幾叻?講講。

有間佛教黃允畋中學,有位熱心幫學生做創科的梁老師,過去數年帶領學生做出不少攞國際級獎項的產品,不過這些產品一直都是攞了獎、擺了上枱,但就走不出了學校之門,在社會上應用。

終於,年前他們將普通手動輪椅加個電子配件,變成電動輪椅。你會謂,唓,乜又是電動輪椅?有乜新?

政府應助學生作品商業化

一般電動輪椅會很貴,普通行動不便的窮人用不上,但黃允畋學生這個裝置,可以很平價地將手動輪椅轉為電動輪椅。是否有益街坊?

更重要的是,電動輪椅不可以放在的士的車尾箱,你叫個電動輪椅者去遠程就麻煩了,但這個自裝的電動輪椅其實是架手動輪椅,加個配件,任何車尾箱都可放得下。「創」不一定要新,只要能解決我們生活上的難題,就創而有成了。

黃允畋師生這個自裝電動輪椅配件,要做到可以出到街,還有一連串學校外的事要做,包括專利註冊、起模做實辦、找廠家合作生產、推廣、銷售等,這已是個商業運作,不是普通一所學校所能處理到的,對這個「創新、創發」後的工序,政府要考慮另予協助,不然,不少創新、創發出來的學生產品,都只能流於學校習作,出不了校門,做不了商業化,亦吸引不了學生們投身創科行業。

今時環球的創科業欠缺的,不是腦袋,而是巧手。蘋果和谷歌已表明未來招聘人時,不一定請大學生,而是請中專生,就是因為大學生talk得唔做得。

今年中國的財政預算中,亦會撥1,000億去培訓1,500萬位下崗工人去做技工,亦會撥1,000億去培訓大學生去做科術人員,這個「技」,是全球都欠的,你要讓行動不便的老人家生活得好些,不是只講講,也不是只做按摩,而是搞個合用的配件出來,讓「行動不便」變成「行動方便」,這怎不是個商機?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