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城大新技術 助手機網絡基站慳電4.5%

發佈時間: 2019/03/14

手機網絡基站的耗電量料愈來愈多,城大電子工程學系團隊2年前獲創新及科技基金撥款110萬元,與電訊商SmarTone合作,成功研發新技術,降低基站耗電量至少4.5%。

城大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黃永明表示,基站中耗電量最大的裝置是無綫電收發器,即使在少人使用的時段,如深夜時分,基站仍要保持運作,浪費不少電力。

團隊在2017年2月獲創新及科技基金撥款110萬元,在今年1月完成研發新技術,根據真實網絡數據流量紀錄及能量模型,評估收發器進入睡眠模式後的電力消耗,再以數學模型「IESA-CN分析近似法」,評估網絡服務質素,以平衡基站進入睡眠模式所減少的用電量,又不影響現有服務。

研基站最佳分布迎5G

黃指,團隊曾於柴灣環翠邨及旺角一幢唐樓測試,發現至少每日可降低4.5%用電量,假設4家流動服務供應商都使用技術,推算相等於5,000個家庭的年耗電量,或減少3,700輛私家車的碳排放量。團隊於去年10月再獲創新及科技基金撥款130萬元,下一步會利用香港街道圖研究基站最佳分布,為5G網絡作準備,料1年半後完成。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