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乾眼症惹禍 25歲OL視力突減 醫生︰嚴重者可致盲

發佈時間: 2019/03/14

據報導台灣一名25歲患有乾眼症的OL視力突減,如有一層膜遮擋眼前。該女子經檢查後發現,眼角膜佈滿有如細絲狀的雪花,一片片白色沉積物卡在眼球,嚴重乾眼症造成罕見「絲狀角膜炎」。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說,過往「乾眼症」患者多是中年人或長者,近年卻有年輕化跡象,估計是因經常使用電子產品及隱形眼鏡。她續說,「乾眼症」是指眼睛淚液分泌不足,或淚液過度蒸發,眼球表面無法保持濕潤。

乾眼症常見症狀

  • 眼睛乾澀痕癢、有異物感、痛熱灼感
  • 眼皮緊繃沉重、分泌物黏稠
  • 怕風、畏光
  • 暫時性視力模糊
  • 眼紅,眼腫,眼球充血、角質化
  • 角膜上皮出現破損,且有絲狀物黏附

余醫生說,乾眼症惡化可以造成角結膜病變,例如︰眼角膜潰瘍、感染,嚴重者更有機會永久影響視力,甚至致盲。她說,眼睛愈乾,分泌愈少,形成惡性循環,所以必須讓眼睛長期保持滋潤。

余珊又說,乾眼症患者應養成定時滴眼藥水的習慣,佩戴隱形眼鏡者更應該每2小時滴1次。

她建議可以從以下方法預防乾眼症

  1. 使用電子屏幕時,每隔20分鐘休息20秒,使用時要注意眨眼次數,以助淚水均勻滋潤眼晴表面。
  2. 避免長時間佩戴隱形眼鏡,每天佩戴時間不要超過10小時,每星期最好有1至2天不佩戴,讓眼睛休息。
  3. 如需長時間在開啟冷氣、暖氣或相對濕度低的辦公室工作,可考慮添置一個小型放濕機,增加室內濕度,減慢淚水揮發,舒緩乾眼不適。
  4. 要有充足的休息、睡眠,以及飲食均衡,以助眼睛製造足夠淚液。

余珊表示,一般治療乾眼症,醫生會利用非接觸性淚膜錄像及掃描儀來確診,若病情不太嚴重,患者可按醫生指示購買眼藥水,若診斷患者患有揮發性乾眼症,則可選擇通過治療來清除瞼板腺阻塞,改善腺體的油脂層分泌,從而減少淚液蒸發。

{{hket:inline-image name="dryu.jpeg"}}{{/hket:inline-image}}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