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婦人日日高纖仍便秘 終致腸道瘀塞無屁放

發佈時間: 2019/03/14

一名台灣51歲婦人因為便秘問題,每日都吃南瓜、紫米黑豆飯等高纖食物,但仍然無法排便。經過72小時的腸道阻塞,連屁都放不出來後,婦人決定到醫院求診。其後醫生用灌腸、瀉藥的方法都未能夠解決腹脹情況,透過電腦斷層掃描後,發現腸道都被大便堵塞住。

當地醫生透過照大腸鏡檢查,發現婦人在大小腸內有很多如乒乓球的糞便,而且硬得無法擊破。其後只能夠透過飲橄欖油潤滑腸道,再服用通便藥,一天後才能排出約20-30顆的糞便。有醫生指出,如果腸道一直被糞便堵塞,有機會令腸管破裂,造成非常嚴重的感染。

日日食高纖食物都會便秘?
Nutri Life營養顧問中心註冊營養師謝詠瑩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成年人每日需要25-30克纖維,如果同一時間進食太多纖維,但沒有吸收足夠水分,纖維會變得乾硬,塞著腸道,反而令排便變得辛苦。有些人更會因為進食過量纖維而出現胃痛、肚痛、肚瀉及便秘等問題,要視乎每個人的腸道反應而定。她建議市民除了進食足夠纖維外,更重要的是飲足夠水分,才能幫助刺激腸道。

她亦補充,油分對我們身體來說亦同樣重要。近年有很多人為了健康,會以白烚方式來煮菜,目的是為了去除油分。不過其實油分是可以幫助滑腸,一名成年人每日需要3-6茶匙油,吸收適當的油分,同樣可以確保腸道暢通。

{{hket:inline-image name="Gloria.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